昆明五华持续擦亮“科教创新先行区”金字招牌

时间:2021-02-2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雯

为进一步落实“科教创新先行区”,昆明市五华区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和R&D经费投入统计为切入点,于2019年11月建设成立了五华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为辖区企业提供专业化、及时性的服务。

据了解,服务中心运营一年多来,在管理制度、基础设施、人员队伍上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在践行“一对一、面对面、走上门”的服务模式中,多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R&D经费投入均位于昆明市各行政县市区首位。

线上服务以QQ群、微信群等交流平台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及时解决,2020年5月,为更好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五华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定期向相关企业推送一系列政策、项目等,目前,公众号已具备企业信息调查、后台数据分析等科技创新综合能力预判功能。

线下服务遵循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费用统计调查规律,提前部署,划定重点企业范围,开展“一对一”走访调研活动。深入了解企业研发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后,有针对性帮助其解决相关问题。

此外,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R&D经费投入统计中,集中时间段对企业的上报材料进行接件,安排专人对企业上报的材料进行预审,并及时反馈至企业,由企业修改后再进行上报,不断提高了企业上报材料的质量,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创新的活力和信心。

通过一年多以来的全方位服务,2020年共组织了86家企业参与了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申报数量位于昆明市首位,同比增长32.3%;2020年五华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70家,位于全市各行政县区之首,同比增长13.3%;R&D投入达29.23亿元,位居全市第一,同比增长12.5%。

接下来,五华区将以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为平台,紧盯R&D投入统计,把好材料质量关;紧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为建设科教创新先行区奠定坚实的基础。(杨雯)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