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多措并举 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工作

时间:2021-02-2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雯

近日,昆明市委、市政府召开五华区工作座谈会。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在会议上强调,五华区要主动服务融入省、市发展大局,围绕“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科教创新先行区、现代服务业引领区”的功能定位,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在全国和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宏观背景下,昆明市五华科技产业园区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呈现出逐渐增强的引导、集聚和辐射作用。截至2020年底,园区已有102家高新技术企业,占五华区高新技术企业的60%;同时区域内还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8家,昆明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0家。

构建产业政策体系激发高新技术企业活力

为了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让创新创业成为园区发展的新引擎,昆明四五华科技产业园制定了若干政策,通过不断制定完善政策体系,促进园区双创工作的推进和发展。

建设产业培育载体夯实高新技术产业承载力

五华科技产业园的金鼎园西片区是昆明市乃至云南省科技智力资源最丰富、文化创意资源最集中、创新高端载体最集聚的区域(大学11所、昆明物理所等研究机构22个)。园区在“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了以金鼎山孵化高地为支点和核心的“学府创新创业走廊”,作为全省的创新创业高地,截至目前已聚集了19家孵化器、55家众创空间),合计孵化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免费工位2000余个,目前入驻的创业企业和创客团队已达800余家。园区目前已吸引了1000余家企业入驻。

完善创新服务强化产业培育保障力

为进一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质量,园区委托五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园区“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人员保障,通过建立区政务服务中心园区分中心的模式,采用人工窗口服务+自助设备相结合,对“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优化提升。

深化金融支持提升创新创业支撑力

设立“财园助企贷”融资试点。为全力助推园区企业发展,针对中小企业聚集的特点,积极开展金融服务和对接资本市场,先后为数十家企业提供了“上市培训”、“融资性担保尽职调查”和“场外市场挂牌”等服务,已累计推荐园区企业“场外股权交易市场挂牌10余家,产业培育效果明显。

整合产学研资源增强高新技术研发动力

与云南省内外的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为园区内企业、重点项目的运营和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为园区的创新创业提供更多的源动力;整合高校知识产权管理与交易中心的知识产权和技术成果资源,提升五华区科技成果转化的数量和质量;整合高校间优势的学科资源。

打造双创品牌扩大创新创业影响力

通过近几年来双创工作的推动和累积,园区形成了自己的创新创业品牌,已成为昆明市乃至云南省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创业者们的最佳聚集区。

据了解,下一步,园区管委会将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持续与高校的走访对接,继续提升金鼎双创示范基地的聚集示范作用,加大对园区企业服务,从而为园区增加高新技术企业和为企业技术中心夯实基础。(杨雯)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