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县“四抓手”交稳“接力棒”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续文章

时间:2021-02-2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进芳

近日,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圆满完成165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村(社区)“两委”干部1158名。为进一步巩固换届选举工作成果,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澜沧县从规范班子交接、关爱离任干部、开展履职培训、加强制度建设四个方面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续文章,交稳“接力棒”,推动换届工作圆满收官。

规范班子交接。在村(居)民委员会换届结束10日内,有序完成村(社区)“两委”公章、文书档案、办公场所、办公用具、资产等交接工作,做到手续规范、不遗不漏。做好财物交接,做到账实相符,防止集体资产流失。认真做村级事务的交接工作,保证村级各项事务正常运转。在工作交接时,由乡(镇)纪监、财政及挂村(社区)干部共同参与交接,新旧村(社区)“两委”主要成员全部到场,财务交接不仅移交各种明细账目,还移交各种往来手续凭证、各类印章、各种记录、重要资料、承包合同等。全县157个村、8个社区交接工作已全面完成。

关爱离任干部。及时召开离任村(社区)干部座谈会,充分肯定离任村(社区)干部在任时的工作成绩,同时开展谈心谈话、走访慰问,教育引导村(社区)干部调整心态,放下思想包袱,正确对待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解决离任村(社区)干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落实好符合条件的正常离任村(社区)干部待遇1500元/任期;对生活困难的帮助协调民政救助;对60岁以上生活困难的离任党员村(社区)干部通过党费拨补一点、财政补助一点等方式按月发放关爱资金;对有创业需求的,帮助协调创业贷款和无偿提供技术支持、咨询服务,助力发展产业带头带领致富;对有外出务工需求的,及时组织开展劳动力转移技术培训,并提供选岗、就业、回访等“一站式”跟踪服务。

开展履职培训。利用县乡党校全覆盖开展村组干部培训,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农村政策、农业科技、实用法律、农业产业化、乡村振兴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培训。通过县级重点培训、乡(镇)全员轮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着力提高村(社区)“两委”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和推行以民主管理和党务、政务、财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制度,制定完善村级各项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规范约束村干部行为,规范推进村民自治。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并向村(居)民小组延伸,整顿村容村风,加强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建立“小微权力清单”,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村组干部用权。督促村(社区)根据自然条件、人均纯收入、产业发展、党建工作、所在区域等情况,找准经济发展定位和基层组织建设定位,合理确定5年任期目标,细化5年任期规划,形成年度工作计划,建立狠抓落实和考核评价的科学机制,确保5年任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落到实处,努力实现“新班子、新规划、新气象”。(李进芳 澜沧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