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香维二级公路、虎香公路建设项目复工复产“牛劲十足”

时间:2021-02-2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洛桑央宗 央金拉姆 张斌

在新香维二级公路、虎香公路建设工地,春节后复工复产的号角已经吹响,工人正熟练地操作摊铺机、压路机……推进着路面施工进度,现场的指挥声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奏响着交通建设的“复工曲”。

新香维二级公路

2月22日,走进新香维二级公路(益松至仓觉段)控制性工程——独拉格咱隧道施工现场,砂石堆成了山,伴着大型施工车辆的轰鸣声和四处飞溅的焊花,一幅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跃入眼帘。

据了解,独拉格咱隧道由中铁十二局承建,2020年5月开工,隧道左幅全长6900米,右幅全长6860米,是双向两车道分离式隧道,它将会是云南省境内二级公路里最长的一条隧道。  

“单口挖掘进长、岩溶发育不良地质复杂、施工便道保通压力大。”提及隧道施工难度时,中铁十二局集团新香维公路第二合同段施工总承包部项目经理李彦乐说。

“今年春节期间,为响应疫情防控就地过年的号召,同时为了保障工程进度,独拉格咱隧道近200多名建设者放弃休息,一直坚守在岗位。”李彦乐说。

截至2月21日,隧道进口累积完成左右洞开挖及支护986米,仰拱及填充897米,衬砌820米。下一步,承建方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做好保安全、重质量、抓进度的施工态势,保证节后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据了解,新香维二级公路以“公路+旅游”为设计理念,全长57.46638公里,公路起于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南侧的益松村,止于香格里拉市五境乡仓觉村。新香维二级公路是迪庆州重要的资源开发路、经济发展路、物流主干路;是群众脱贫路,旅游观光路,是完善迪庆州干线路网,提高交通运输效率的需要;是推进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需要。

目前,从香格里拉市到维西县塔城镇其宗村公路全长为109公里,新香维二级公路建成后,车程减少近一半,届时维西县10个乡镇、德钦县澜沧江流域乡镇、香格里拉市部分乡镇近20万人将受益。

虎香公路

2月21日起,虎香公路建设项目全线复工复产,现已进场376人,其中项目管理人员149人,劳务人员227人,施工方将紧抓施工黄金时间抢抓工程进度,争取年底实现普达措至香格里拉路段贯通。

虎香公路建设项目为施工总承包项目,由云南交投集团公路建设有限公司中标按1个施工标段组织实施。目前,全线已动工12个施工点,上虎跳峡隧道进出口端,下虎跳进口端已按要求时间节点复工动工。按照目标计划,虎香公路将于今年3月中旬逐步推进路基转序(即对路基工程整体进行交工验收,质量评定,合格后可转入路面工程施工),4月30日前完成一级路段转序,其余路段6月30日前完成路基转序。

据了解,虎香公路是省道S209线香格里拉虎跳峡至军马场的公路,是贯穿迪庆州东北部地区的重要通道,路线全长170.613公里。同步建设大具支线,支线全长8.648公里。

虎香公路作为旅游东环线,途经虎跳峡、哈巴雪山、白水台、普达措等景点,是一条精品旅游线路,项目的改扩建提升建设,能有效促进沿线群众脱贫富,提升香格里拉旅游品牌形象,推动旅游全面转型升级、实现旅游、文化、科技、扶贫等多项功能叠加,释放辐射带动发展的乘数效应助力深度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也对完善云南省和迪庆州公路网布局、改善迪庆州的交通运输条件,提升公路抗灾能力和服参水平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洛桑央宗 央金拉姆 张斌)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