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产业融合发展路 普洱镇沅振太镇为乡村振兴开好头

时间:2021-02-2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刀永麒麟 刘晓琼 夏蓓蕾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振太镇全力抓好一二三产业的发展,走合作共赢、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之路,加大产业资金扶持力度,建立多元化投资渠道,走好产业融合发展道路,为“十四五”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起好步开好头。

走进振太镇沙河村,映入眼帘的是连片的荷兰豆排排站,绿油油的豆子随风摇摆,风景一派秀丽。沙河村上大组的村民李家进和其他村民一起在自家地里忙着采摘新鲜的荚豆。

李家进说:“我家从2017年就开始种荷兰豆,从一开始的1亩种到现在是已经4亩了,产量每亩达到1吨左右,价格比较稳定,均价在7元到8元,好的那一年可以到9元,最低保底价是5元左右,我家今年种的4亩,预计产量可以到5吨。”

振太镇沙河村党总支书记李兴富表示,以前沙河村产业结构单一,多数村民依靠传统的种养殖业为生,冬春季以种植小麦为主,2017年开始引进公司试种荷兰豆,由一开始的十几亩发展到到今年已经将近五百亩,沙河村种植荷兰豆也是经过一番考究的。荷兰豆在沙河村种植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沙河的水质和土质种出来的豆子拿到市场卖很受欢迎,农户种豆的积极性和技术也在不断提升。

农民要增收,产业得发展。振太镇党委政府始终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坚持“一产提质增效,二产绿色发展,三产大力支持”的思路,科学谋划,持续发力,不仅仅是围绕河谷热区和耕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冬农开发为主的蔬菜产业,还积极改造生态茶园,持续发展生猪和瓢鸡养殖为主的畜牧业,坚持打造优质烤烟生产基地,依托热区资源,发展以橡胶、咖啡、水果、坚果等为主的热区特色产业,通过三个产业的发展合力,让全镇19个村308个村民小组都有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

李兴富说,以后沙河村种植荷兰豆的面积会不断加大,还有试种的水晶豌豆,辣子这些都在不断铺开,养殖业、茶业这些方面都在不断提升壮大,相信在这种好的环境前提下,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背景下,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是农民致富的一个抓手。2018年,振太镇顺利实现脱贫出列,到2020年末,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4000元。如今,墨临高速的建成通车也为振太镇带来更大的机遇。

振太镇镇长李天伟介绍,目前,墨临高速已建成通车,振景高速即将开工,澜沧江也将通航,振太将成为交通十分便捷的乡镇,也为振太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三产方面是振太今后重点发展的一项产业,振太是著名的侨乡,有茶马古道,有秀美田园风光,有澜沧江风情,围绕这些优势资源,振太将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现在秀山小镇计划已完成,即将进行招商引资开发,今后将会成为全镇乃至全县的一个旅游名片。(刀永麒麟 刘晓琼 夏蓓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