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烟草援建水源工程项目效益显著

时间:2021-02-2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施志鹤

2012年以来,普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参与援建了全市7项水源工程。目前,除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的沙洲地水库外,其余工程均通过下闸蓄水验收和竣工验收。镇沅县沙洲地水库也将于今年内完成验收。

据悉,水源工程是烟草行业为解决烟区工程性缺水问题而援建的蓄水工程。已完工的6项水源工程为普洱市新增蓄水库容1947.17万立方米,新建灌溉沟渠162.22公里,年调度供水新增2437.2万立方米,灌溉面积13.01万亩,受益人口6.48万人。

为贯彻落实“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2011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吹响了援建烟区水源工程的号角。普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根植烟区、心系烟农,积极争取行业援建项目。随着一件件水源工程建设完工,水在流进田间地头的同时,也滋润了群众的心田。

“现在,京平水库的沟渠直接从我家地边通过,栽烟比以前容易多了,我再也不用担心栽烟缺水的问题了。”当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京平水库水源工程投入使用后,一位烟农这样说。水源得到保障后,烟农们还可以利用冬闲地种植红花、水晶豌豆、冬小麦等农作物。

如今,“田成方、渠相通、沟相连、路配套、旱能浇、涝能排”的现代农业景象在普洱烟区成为现实,而这正是源于一件件烟草行业水源工程的建设完工。(施志鹤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