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二医院成功为四岁患儿拔出上颌骨内埋伏多生牙

时间:2021-02-2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林 陈文飞

2月19日,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局麻下成功为4岁儿童拔出2颗上颌骨内埋伏多生牙。

据了解,常规拔出埋伏多生牙(15岁以下)需住院全麻下拔出,住院时间三到五天,对于较小年龄的患儿来说,增加全麻风险。此例四岁的患儿在曲靖市二院门诊拔出上颌骨内埋伏多生牙尚属曲靖首例,在全省仅有少数医院开展,为牙齿矫正、埋伏多生牙等口腔疾病儿童带来福音。

该患儿因左上门牙萌出半年而右上门牙一直未萌出,家长带其去其他医疗机构检查,均需全麻拔出,患儿的妈妈不愿意小孩全麻拔出埋伏多生牙,经辗转多地,了解到曲靖市二院口腔科可以门诊局麻下拔出患儿的多生牙。通过拍摄CT,发现上颌前牙区埋伏多生牙,有一颗是横穿上颌骨中上部,横在唇腭侧之间,因而阻止了上门牙萌出。儿童多生牙会对恒牙的发育及萌出方向造成影响,有的可以形成含牙囊肿,有的造成邻牙牙根的吸收,存在极大的健康隐患,需要尽快排除。

由于该患儿的多生牙均为埋伏阻生,有一颗位置较深,紧邻恒牙胚和乳牙,稍有不慎就会伤及恒牙胚和造成乳前牙的脱落,如若小孩不配合不张嘴,腭侧视野受限,无法操作,手术难度极大,并且极容易损伤周围牙组织。为了保证手术成功,曲靖市二院口腔科副主任陈文飞组织科内人员共同讨论、认真分析,制定出可行手术方案,决定局麻下拔出埋伏多生牙。

据悉,拔除已萌出的多生牙并不困难,但拔除埋伏于上颌骨内的多生牙相对难,术前需要对多生牙进行精准定位,需要术者精湛、娴熟的技术操作和对患者高度负责的态度。自2015年以来,曲靖市二院口腔科已在门诊局麻下成功开展上万例微创拔出埋伏多生牙手术,术后效果良好,患者满意。(陈林 陈文飞 曲靖市二医院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