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宁洱县:廉情走访 清风拂山岗

时间:2021-02-2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胡雪英 李超

近日,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纪检监察干部李学书开启了进村入户访廉情工作。

李学书去的是离县城有两个多小时车程的普义乡。一路上,她小声念叨着要宣讲的内容和问题。她的笔记本上密密写着宁洱县纪委监委的倡议内容:一、党员带头,引领新风正气,做时代新风的引领者;二、婚事新办;三、喜事俭办;四、节事廉办;五、丧事简办;六、好事多办。

“我们要去的村子哈尼族群众很多,要达到好的效果,我得说哈尼话,确保每一句话,每一个问题大家都听得懂。”李学书说。

在普义村下寨村民小组,村舍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村口的老树下摆着几张石桌石凳,是村民自发的聚集地,茶余饭后、农闲时节,村民们都爱来这里坐坐、聊聊。李学书的老家就是下寨的,村民们看见她都非常高兴。

“我们的干部是我们自己选出来的,干事都认真负责,我们都看着呢。”

“村里对国家的各项政策宣传落实得也很好,没听说村里有哪家没有享受到政策的。日子过得好不好,打听打听就知道了,我们下寨人是出了名的‘苦得来钱又舍得花钱’呢。”

(宁洱县纪检监察干部李学书到普义乡普义村下寨村民小组进行廉情走访,与村民交流 胡雪英摄)

村民围坐在李学书身边,热热闹闹聊了起来。有赶街回来的村民也放下挑子,加入了进来。

由于受自然条件限制,下寨村民小组曾经是一个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耕作方式落后的穷山村。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交通出行条件的改善有力地促进了全村的发展,村民们在农闲之余还可以到乡里和县里务工,做工精美的哈尼族服饰也打开了销售市场。边绣腰带边听讲的下寨村民小组党小组组长曹顺芳说:“一套哈尼衣服可以卖2、3千块钱。我平时还会到普义乡乡村少年宫教孩子们织布、刺绣。日子好过了,我们传统的哈尼文化不能丢。”

如今的下寨村民小组,在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努力下,通过抓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抓牢民族文化发展、抓紧精神文明建设“三位一体”的思路抓工作,通过党建引领示范,大力弘扬民族文化,和全县各族人民一道过上了好日子,还有力地推动了哈尼族文化的传承和正能量传播。

李学书和宁洱县纪委监委挂包干部走进普治村已脱贫的建档立卡户苗忠华家时,他和妻子正在家旁的咖啡地里摘咖啡,“今年咖啡鲜果价格涨了些,1公斤可以卖到3块1了,去年才1块8。”苗忠华有9亩咖啡地,去年还套种了4亩多的西番莲,卖了6头猪,算上天然林停伐管护员一年8000元的收入和14亩橡胶林的收入,去年家里6口人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0400多元,这在过去是他想都不敢想的事。

苗忠华的新居是从老寨子搬迁后新建的,视野开阔,离公路近,还能看见李仙江库区的青山绿水,他对这个新家很是满意,小院不仅打扫得干干净净,四周向阳的角落里还摆放着很多两个女儿照顾良好的绿植多肉。他说,在搬到新家之前,父母因为上了年纪常年患病,除了丧失劳力外,家里很大一笔开支就是支付医药费,自己除了在李仙江上的养鱼场里打工之外,还要兼顾着地里的农活,一年辛苦下来,还是摆脱不了贫困户这顶穷帽。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2017年底终于脱贫了。

临走时,苗忠华72岁的老父亲苗寿清因为不放心头一天家里母猪刚下的11头小猪崽,便在猪圈里支了个小凳一直守着。他说,一头猪崽按现在的价格可以卖到1200元左右。现在政策好,只要吃得苦,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过的。

在普胜村半坡村民小组的小渔村,正好碰到村民朱国平家杀年猪。院里没有摆桌宴,只是自家的7、8个亲戚在帮忙。普胜村党支部书记白慧兰说,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普胜村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村“两委”扩大会议、党员会、村民代表大会,专门研究如何做好村内婚丧事简办等事项。同时,各村民小组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和每家每户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对红白喜事的宴请桌数、用餐标准和礼金等做出了明确要求。以前婚丧嫁娶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不文明现象得到了有效的治理。通过近一年的实践,这些规定慢慢被村民接受,现在全体村民积极拥护,并能自觉做到喜事新办、丧事俭办。

据了解,近年来,宁洱县纪委监委定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入户访廉情,通过当好“政策宣讲员、线索排查员、矛盾化解员、作风监督员、意见收集员”,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主动下访,在与群众拉家常、讲政策的同时了解最真实的情况,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搭起干群“连心桥”。(胡雪英 李超)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