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普洱揽客44万余人次 “乡村游”“周边游”持续火热

时间:2021-02-1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戴铮

据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2月18日消息,春节假日期间(2月11日至17日),普洱市共接待游客44.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1亿元。

(春节出游人群 茶马古道景区供图)

节日期间,为丰富春节期间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普洱市上线了一批“云游”与“少聚集游”相结合的文旅产品,亲子游、体验游等一些品质好、性价比高的旅游产品成为游客首选。其中,帝泊洱生物茶谷推出的春节经营活动,伴有茶谷草莓采摘、传统制茶体验、茶农人家品鉴、快乐农场烧烤等丰富娱乐项目;普洱小熊猫庄园为大批避寒游客提供了晨曦瑜伽、氧吧骑行等活动,丰富旅游体验,让游客感受到了温暖中国年里的“康养味”。

(游客亲密互动 普洱国家公园供图)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就地过年”“线上过年”成为主流,“普洱人游普洱”成为市场“主力军”,短途游需求逐日增加,农家乐、各种特色小吃成为主要消费内容。墨临高速通车后,镇沅县秀山出现了一日游爆棚式增长,回乡探亲乡村游、本地休闲户外游、采摘体验、家庭聚会、自驾游游客逐渐主导旅游市场,旅游需求多元化,散客化、自由行趋势明显。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特色小镇、文化街区仍然是吸引游客的核心产品,乡村民俗、健康养生、夜间经济、线上文化活动等新产品新业态深受游客青睐。

(水上娱乐项目 茶马古道景区供图)

除返乡探亲访友“乡村游”“周边游”持续火热以外,线上过年云端服务成为主流,文化消费大幅增长。春节期间,普洱市各县(区)依托网络平台,大力开展“云端过大年”“乡村村晚”“春节民俗知识展”等系列文化活动,营造节日氛围,塑造留人留心环境,做到保障不将就、年味不打烊,让市民欢欢喜喜过大年。

(中国牛文化百馆联展 余纪华摄)

同时,为确保春节期间事故灾害防范工作落实到位,假日期间,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2021年春节文化和旅游行业假日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市场监管,确保全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平稳安全有序运行。

(文旅、消防、应急联合检查 普洱市文旅局供图)

2月14日,临沧翁丁古村落火灾发生后,普洱各县(区)文化和旅游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部门联合对辖区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火灾隐患排查,将景迈山等重点地区作为消防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有针对性的重点防范,对线路穿管、电源插座、微型消防站相关灭火器、消防水泵、消防通道指示牌等进行全面检查,指导和督促文物保护单位使用人员、住户提高消防安全防控意识,做好消防安全措施落实工作。截至2月17日,全市排查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110处。(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