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庸卓玛再登2021年央视春晚 深情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献礼建党100周年

时间:2021-02-1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婧瑶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除夕之夜,国家一级演员、女高音歌唱家宗庸卓玛再次登上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舞台,携手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和许多青年演员深情演唱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用嘹亮的歌声,唱响对于中国共产党的祝福,用最动人的旋律,唱响祖国美好的明天。

(截图)

《唱支山歌给党听》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当时年仅20岁的新战士雷锋在报纸上看到了一首名为《唱支山歌给党听》的诗歌,诗中的每一句话,都激荡着雷锋的心灵,也述说着他对共产党的赤子之情。这首传唱大江南北脍炙人口的民族经典,陪着新中国走过了几个里程碑式的历史阶段,是中宣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之一。首次登上春晚的舞台就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在2021牛年零点钟声前唱响,更显其意义非凡,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增添了新的色彩。

舞台上,宗庸卓玛身穿蓝色藏族服饰,红黄相间的头饰与服装呼应,绚烂夺目,庄重大方尽显民族特色。演唱中一举手一投足都气质斐然,笑容更是甜美可人。

“这首歌我特别特别喜欢,这也是作为我们少数民族的文艺工作者,特别像才旦卓玛和我们这些,没有党和人民对我们少数民族的这种培养的话,我们可能进不到上海音乐学院,也不会成为今天人们喜欢的艺术家,所以唱这首歌的时候,我们对党的这种感情全部融入在这个歌声里,不知不觉会流泪。”宗庸卓玛说。

据了解,宗庸卓玛1963年6月9日出生于云南省德钦县羊拉乡,从小唱着家乡的民歌长大,骨子里浸润着民族传统文化的气息,沐浴着党的光辉。代表作《梅里雪山的女儿》《故乡的哈达》《山谷的回声》《德钦情歌》等歌曲红遍祖国大江南北,曾为电影《红河谷》《宝莲灯》演唱主题歌及插曲。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宗庸卓玛发布了画册《梅里雪山的女儿》,以现存各时期的图片资料,围绕“梅里雪山的女儿”“恩师的培养教诲”“舞台实践的掠影”等11个篇章,直观形象的展现了宗庸卓玛从艺四十五年来的历程,多幅未公开影像也在此次画册中呈现。

再次登上春晚舞台,宗庸卓玛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可以在春晚的舞台上与老中青的艺术家们,一起演绎《唱支山歌给党听》,她感到非常高兴,希望把这首歌献给党,献给人民,献给所有喜欢这首歌的老百姓们。(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