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会泽:“点、圈、网”筑牢新春疫情防控“防火墙”

时间:2021-02-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金友

新春临近,随着从全国各地返会人员的增多,疫情防控风险加大,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一直保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指挥体系、运行机制、工作力度“三不变”,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点、圈、网”筑牢新春疫情防控“防火墙”,从严从实从小从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围绕疫情源头抓好“防控点”

公安、人社、教育等部门,严把春节假期返程关键时间节点,锁定疫情风险地区重要地理坐标,对“三非”人员、入境人员、外出务工人员、外地就读学生、外出就医群众、外出工作职员等返会人员进行无死角、零遗漏全面摸底排查。卫健部门按照“6个立即、1个及时”(立即隔离观察、立即封闭管理、立即核酸检测、立即流调溯源、立即派遣工作组、立即上报信息、及时实事求是发布信息)的工作方法,建立完善核酸应急检测预案、疫情监测机制、医疗救治体系及物资储备体系,统一医药物资储备,对医疗、疾控、社区等人员加强专业防控救治知识常态化培训和操作流程演练,提高处置救治能力;对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和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对其他人群主动提供服务,做到“愿检尽检”。25个乡(镇、街道)、389个村(居)委会(社区)按照“一人一户一档案”管理原则,对每个返会人员造册登记,建立台账,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对高中风险地区返会人员严格执行“一天一电话询问,一日一情况更新”制度,摸清底数,掌握动向;对“三非”人员设立举报电话,实行有奖举报。

结合人口流向抓好“防控圈”

集中全县力量,加大对国外、省内外及其周边地区入会人员的疫情防控力度,减少人群大规模聚集和城镇网络圈层移动。对车站、景区、网吧、酒店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一米线、测体温、戴口罩、扫健康码和行程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凡在任何一个机构或场所发现红码或黄码人员,第一时间通知公安、卫健部门进行核查。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取消团拜、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严控大型会议、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聚集性活动。市场监管、交通运输、邮政管理、发改和工信商科等部门严格落实入会冷链食品和从业人员的监测、管理和防控。农村地区引导群众减少春节期间聚集活动,严控节日祈福、庙会灯会等民俗活动,按照“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原则,加强婚丧喜庆事宜管理,红白喜事必须到村(社区)报备,不邀请境外亲属、边境地区亲属和中高风险地区亲属参加。

依托网格治理抓好“防控网”

把疫情防控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六条文明新风尚”和“七步洗手法”相结合,按照全面统筹、属地管理、部门配合、条块结合的原则,建立疾控、医疗、公安和社区等部门之间的数据信息合作体系,把疫情防控纳入城乡社区网格化治理,以村(社区)防控为重点,夯实各级网格包保管理体系,推动关口前移、触角延伸、重心下沉。采用公开信、通告公告、告知书等形式,通过各类媒体、全县586个应急广播体系平台、162个县公安局IP广播、大喇叭、微信群、宣传画、短信和上门宣传等多种方式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在乡(镇、街道)形成“乡(镇、街道)牵头,村(社区)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工作格局,在村(社区)内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村(社区)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落实网格“五包”责任(包防控政策宣传到户到人、包防控措施落地、包重点人员排查管理到位、包社区健康管理到位、包人员聚集活动管理到位),强化网格内各部门间协调配合,全面掌握包保户动向,真正形成横向联合、纵向贯通“联得紧”和全面监管、快速反应“动得快”的联动机制,严控输入性病例,分割疫情传播链,厘清新病例源头,切实构筑了群防群控网,真正实现疫情防控网格化、全覆盖、无盲区。

截至2月7日,全县累计对26922名返会人员进行了登记;对市指挥部信息推送的960名重点疫区及境外入会人员进行了核查;3个核酸检测点对67873人进行了核酸检测;对5042个(次)冷链食品经营户、90.4吨冷链食品进行排查,对288个冷链食品样品进行核酸检测,未发现异常。(马金友 会泽县新冠肺炎疫情防工作控指挥部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