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镇沅:油菜花海“醉”香迷人

时间:2021-02-0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晓琼 刀永麒麟 夏蓓蕾 李思维

早春,是赏油菜花的季节。走进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振太镇,上千亩油菜花竞相开放,散发着浓浓的乡愁味道,与错落有致的百年古村、斑驳的石板路、古道上幽幽回响的马帮铃声、妙曼旋舞的鹭鸶,绘就一幅“传统农耕文化休闲小镇”绚丽多彩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冬日里,油菜花蠢蠢欲动,攒足劲蓄势待发,等过雨季,阳光照耀的时候,它便绽放笑脸。金灿灿的花海像是镶在大地上的调色板夺目灿烂,油菜花之所以精彩绝伦,是因为它虽然小,但它团结齐心,它们成片成片盛开,不为一个人的精彩,只为春天点缀。春意盎然、鸟语花香的早春,除了赏不尽的桃花、樱花外,朴实的油菜花显得更接地气,当樱花妆点的美图刷满朋友圈时,侨乡振太正上演着“油菜戏蝶柳絮扬、龙潭碧水鱼轻翔”的乡村清新“动画”。

山花怒放只为绚烂,而作为庄稼,油菜花最重要的任务是结籽促农收,等到“黄花吐籽饱垂怜,老树青装辞枯态”,新的农忙时节又将开始。春天,是油菜籽成熟收获的时期,每朵油菜花凋谢后都结出许多小籽粒,这时油菜籽就可榨油了,生态又可口。振太正以最自然、最朴实的方式,诉说着春天的故事,这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景美、农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刘晓琼 刀永麒麟 夏蓓蕾 李思维)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