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探秘富宁甘屯红军洞 闪耀着革命光芒的“堡垒”

时间:2021-02-0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纹秀

“这些石头墙壁的堡垒都是人工一块一块堆积的,进入甘屯红军洞必须经六道防线。洞口刻有组图浮雕,浮雕高两米,长三十米,我们用从百色起义到迎接曙光共十二幅组图构成,通过这些图再现当年中国工农红军在滇黔桂革命边区‘七村九弄’开展革命活动的艰辛历程……”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委史志办副主任罗云芬介绍着甘屯红军洞。

到达甘屯红军洞,洞外被浓密的植被覆盖,雄峰挺拔,地势险峻,有人开山凿壁,因势而居,曾经这里血雨腥风,气吞山河。过去,红军就在这里生活,平时在外洞生活、学习、议事,危急关头撤到内洞隐蔽。

据了解,甘屯红军洞处于文山州富宁县九弄石山区与谷拉土山区的结合部,是从谷拉到谷留必经之地,上可达谷拉,下可达龙灯、谷桃、多贡、谷留等村寨,方便与四周联系。这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边区第一次党代会召开后,红军游击队把甘屯作为一个重要的前哨,派一个红军分队把守。

为不扰民,红军住进甘屯村旁的山洞,并在外洞口到内洞口100多米长的地段设四道用石头砌成的防御工事。在敌人对七村九弄根据地的多次“进剿”中,红军凭借甘屯岩洞的天险与敌人周旋,组织群众带着重要财物转移到洞内,帮助群众一次次逃过敌人烧杀掳掠的劫难。为纪念红军,群众将该洞称为甘屯红军洞。

红军洞深达两公里,共由五个大厅组成。岩洞分为外洞和内洞,外洞可容纳三百人左右,顶上延伸的岩壁像一把巨伞遮天蔽日,十分隐密。内洞入口处为直下的陡壁,往下15米即为平缓扩展,内有五个容纳几千人的大厅,小则可容纳几十人,大的可容纳上千人。洞内钟乳石等自然景观十分奇特,有的似“蛟龙飞天”,有的像“万瀑高跌”,更有如“梯田万顷”可谓美不胜收。

2009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投入了200万元革命老区扶持建设资金,重建了甘屯红军村,修建了红军洞外的相关设施。

亲身走到红军洞地下,除了被洞内钟乳石等景观所震撼,同时也感受到当时红军游击队的不易,洞外羊肠小道,进入十分困难,洞内阶梯陡峭,攀爬时心惊胆战。这里是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艰苦条件下顽强斗争、英勇保护群众的历史见证,当年的战火虽已烟硝云散,但是通过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滇黔桂边区革命斗争丰功伟绩也深深刻在脑海。

据富宁县谷拉乡人民政府消息,接下来,谷拉乡将推进红色文旅融合,对甘屯红军洞作进一步开发,完善配套设施,对洞内剩余2个大厅进行开发。同时,加大投入,进一步挖掘多贡谷桃龙灯片区红色革命遗址遗迹,打包开发,打造七村九弄核心区红色革命文化旅游路线。依托谷拉作为国家一类革命老区,国道“323”线改线途经谷拉的历史契机,设计出一条崭新的“红色”文化旅游路线,结合谷拉峡谷风光,连接河边村农家乐—甘屯红军洞—谷留红色碉堡—红色文化广场及陈列室,把谷拉壮族文化与红色旅游相结合,打响“重走‘红军路’,重喝‘红军茶’”的红色旅游品牌。(李纹秀)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