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传承了300多年,富宁老街三寨壮戏唱响新时代

时间:2021-02-0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纹秀

“我小时候就特别喜欢唱戏,寨子里面有壮戏表演我都会去看,在退休之后我就来到老街三寨壮戏班,写歌、编写剧本、表演。”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老街三寨壮戏班编剧、导演,现在已经68岁的农志刚说。在没退休前,农志刚还是一名高中物理老师,因为热爱,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写壮剧、写壮歌。

(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老街三寨壮戏班编剧、导演农志刚)

“我们这里可以说是壮剧的发源地,老街壮戏班清朝就创立了,已经传承300多年了,过去老一辈都是通过口头相传,现在我们通过开培训、收录资料等方式,希望老街这个壮戏可以继续流传下去。”农志刚介绍。

据了解,老街三寨位于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归朝镇。是一个壮族聚居的村寨。村子由老街、长沙、登冒3个村小组组成,故称“老街三寨”。

老街壮戏班创立于清康熙年间,兴盛于乾隆时期,开始传唱从广西传入的《哎依呀》《依嗬嗨》唱腔,到光绪初年,李祯柏在原《哎咿呀》声腔基础上,保持原音乐演唱特点,以归朝地区“刷米糯”和“初缸调”曲牌和壮族民歌“分呃哎”三者结合,谱出新壮戏《哎的呶》声腔,演出《梁山伯与祝英台》。光绪十一年至二十一年,沈怀廉以韦明才率领各族人民在大南山起义为题材,编成壮族《大闹大南山》。李祯柏根据温大林、美香(女)领导的鸟王山起义为题材,创编了《温大林》剧目。二十七年“改土归流”后,他写成壮剧《未代土司覆灭记》上演。在李祯柏指导下,原归朝地区演唱《哎咿呀》壮戏班多改为《哎的呶》声腔戏班。

从创立初期至改革开放前夕,老街、后周、郎乐、归朝、芦弄、龙头井、那劳等村寨同为一个壮戏班——“欢乐壮戏班”,直至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的八十年代开始,归朝、后州、龙头井、那劳等壮戏班先后从“欢乐壮戏班”分离出来独立创建壮戏班开展活动。

老街壮戏班主要以老街、长沙、登冒等三个村小组为主共同组合。老街壮戏以独立开展活动后,一直坚持正常组织演出活动,并起到“领头羊”的作用,特别是九十年代初起,在活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每年一度的全镇“珑端街”壮戏汇活动舞台都由老街三寨群众负责备料无偿服务搭建,负责演出活动的开台、收台工作等,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欢。

“我目前正在创作关于十三五总结的壮戏剧本,未来还会创作关于十四五规划、建党100周年的剧本,前面还创作过脱贫攻坚相关内容,我希望通过结合实事,从观众喜欢的角度和现实生活中去揣摩、打磨剧情,压缩故事的长度,增添趣味性,利用老调子唱新生活、新时代,展示社会发展。”农志刚表示。

据悉,归朝镇目前仍保留有10支农民业余壮戏班常年活跃在群众中,其中以老街壮戏班最为出名。老街壮戏班目前共有20余人,老中青三代人都有。暑假戏班还会开设培训班进行壮戏教学,设有少年班和中年班,希望让更多的人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让壮戏文化更好传承下去。(李纹秀)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