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城乡面貌迎蝶变 宜居宜业怡人心

时间:2021-02-0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张丽君

立春时节,放眼昆明五华,处处皆景,相映成辉。

在城区,一处处靓丽的“巨作”,构筑了一幅动人的画卷;在农村,人居环境悄然“蜕变”,群众紧跟时代步伐,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城市建设有“面子”更有“里子”

巷道宽敞整洁,车辆停靠有序,樱花竞相开放……2月3日,行走在五华区履善巷,所见所闻都体现出规范、美观两个特点。

(履善巷一角)

履善巷始建于清代,位于金碧路北侧,南接金碧路,向北转西接端仁巷,长211米,是昆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域中建成时间较早,保留较为完整的历史巷道。自2003年广业大厦与昆明市汽车零件厂协商一致,对履善巷南端进行封堵以来,这条断头巷形成已长达17年。履善巷8号为昆明市汽车零件厂厂房,自2005年零件厂停业后,为保障退休职工与在职职工生存,开始对外出租。由于厂房年久失修及管理不善,逐渐发展成为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三合一场所。

2019年,履善巷的改造提升被提上议事日程。街道社区经过多方协调,多次协商,引进昆明九似置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对汽车零件厂厂房进行重新规划打造。通过民宿酒店和传统过桥米线以及特色小吃的引入,使原本破旧不堪、安全隐患突出、脏乱差现象频发的履善巷8号,俨然成为了昆明主城区夜市经济的又一亮点。

(履善巷旧貌换新颜)

“曾经这里道路坑洼不平,管道长期堵塞,安全隐患大,现在提升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居民们都很满意。”原昆明市汽车零件厂负责人毛金下介绍,现在的履善巷已经变成了一个真正的闹市区花园。

护国街道通过党建引领,政府服务,企业投资的方式,换来了百年老巷——履善巷旧貌换新颜。这一场既赚“面子”又有“里子”的工程,也是新时代基层向百姓交出的一份小小答卷。

与此同时,位于五华区莲华街道办事处辖区的下马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下马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属于2009年昆明市城中村改造重点项目之一,2014年10月,由于原社会投资人艾亭地产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开发建设停滞。2017年3月,该项目被列为昆明市重点整治18个“烂尾楼”项目之一。

(下马村城中村改造项目)

为维护社会稳定,妥善解决下马村城中村改造项目遗留问题,尽快完成剩余征拆工作,重启回迁安置房建设,通过市、区政府不懈努力和积极协调下,五华区政府于2017年3月14日引入云南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新增的社会投资人。

据下马村城中村改造项目部负责人高庭介绍,今年年底,力争实现回迁安置房交房。此外,城中村改造完成后,各种商业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将极大方便居民的生产生活和日常出行。

秀美村庄点缀沃野托起农民增收希望

池水穿村而过、繁茂柳树绕墙、道路整洁通畅,文明宣传标语竞相呼应,老人们悠闲地享受着午后阳光……在五华区西翥街道新民社区老花铺小组,人居环境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老花铺小组小游园一角)

近年来,老花铺小组实施了外墙面美化提升工程、生活污水收集净化工程(通过封闭沟渠收集至氧化塘净化),建设了1个无害化卫生公厕和67个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了一个小游园。聘请了1个保洁员对村内道路和公共区域进行清扫保洁,并对道路两侧的绿化以及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实行党员保包责任制。目前已基本做到了垃圾不乱丢、生活污水不乱排,村内环境卫生随时保持干净整洁,家家户户厕所干净整治卫生。

(花卉种植基地)

2017年,云南强尼农业有限公司花卉种植项目入驻老花铺小组,公司向165户农户流转了为期20年的700亩土地作为基地建设用地,雇佣当地剩余劳动力300多人作为公司的员工。截至2019年,公司共支付土地租金和工资报酬共计361万元给农户。

云南强尼农业有限公司建设维护部门经理王金雄介绍,公司雇佣当地村民主要负责鲜花的采摘、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每月收入不少于3000元。

(农户在花卉种植基地忙碌)

“整个村子500多人,有300多人可实现家门口就业,不但环境好了,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老花铺小组村主任代兴良笑着说。(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