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修脚师”:毫厘之间守护列车安全

时间:2021-02-0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许津铭 岳芯如 徐杜杰

火车就像人的脚一样,跑多了就会起“茧”,这些“茧”不修掉,就可能造成更大的内部损伤,影响机车运行安全,在昆明机务段有一群火车“修脚师”,他们在车轮上精雕细刻,为火车修脚,桂伟雄就是其中一员。

2月初的深夜,检修厂房仍然灯火通明,桂伟雄钻入地下近3米深的镟轮坑,调整走刀量,开动镟轮机,开启一天的“修脚”业务。

今年34岁的桂伟雄来自湖南长沙,来到机务段已经有十年了,谈及给火车头“修脚”他颇有心得。“我们的工作就像给人的脚底修老茧,轻了没有效果,无法消除缺陷应力,重了容易伤到肉。每修一刀都会觉得心疼。”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机车要运载上千名旅客、拉动身后前千万吨货物,机车轮对的健康至关重要,重压之下,金刚制成的车轮在运行到一定公里数后产生磨损,出现像车轮剥离这样的问题。出现剥离这种问题就要像削苹果一样,把车轮削薄,让剥离彻底消除掉。

刚刚修去的12毫米是车轮圆周需要镟去的厚度,实际上镟轮由数控机床来完成,桂伟雄将手测数据与机测数据互相印证,对比无误后,输入电脑。

左边镟了12毫米,右边也要镟12毫米,必须保证左右的轮径差在1毫米以内,这样火车在运行的过程当中才会平稳,旅客才不会感到颠簸。

在1毫米的范围内作业,相当于在一根头发丝上精雕细刻,难度可想而知。毫米以内的轮径差肉眼根本无从察觉,但车轮承载千吨之重,控制不好毫厘之间的两轮平衡,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对此,桂伟雄形象的解释:就像人走路一样,如果一只腿长一只腿短,那肯定是走不稳,跑不快的。

工作已经10多年的桂伟雄早已对镟轮驾轻就熟,而他也在枯燥严谨的工作中找到了挑战极限的乐趣,这次经他镟轮后的两轮直径差是0.1mm,即相当于一张A4纸的厚度。

春运的时候要镟轮的机车比较多,镟轮生产任务比较重,夜班镟轮基本是常态,经常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像桂伟雄这样为铁路默默付出的铁路人还有很多,他们不分昼夜,护你平安归家。 (许津铭 岳芯如 徐杜杰)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