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各行业开启“春节模式”

时间:2021-01-2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臧灵 张诗韵 张珂嘉 吕禾

近日,交通运输部制定印发《2021年春运期间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全力做好2021年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出行:需扫码并进行实名登记

在云南省普洱市客运南站的售票大厅入口处,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引导旅客,扫描云南健康码及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二维码,并为其测量体温,针对不会使用或者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等旅客,设有专人为其提供代查健康码、协助信息填报。旅客进入大厅后,有工作人员引导其站在一米线距离有序排队购票。

据普洱客运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客运站每日安排两组人员对站前广场及售票大厅、候车大厅、乘车点进行早中晚消杀,消杀范围包括公共区域、垃圾桶、售票收银台、公共卫生间、座椅等。与此同时,每位旅客进入候车厅都要出示身份证和车票进行实名登记,行李要过安检。对于每辆班车,也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制度,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到达目的地。

家政:订单火爆服务价格三年未涨

近日,据普洱市家政市场消息,岁末年初的家庭大扫除服务非常火爆,预约明显增多。

今年62岁的周琴从事家政服务已经有25年,在行业内有着固定的客源,年前的工作日程已经安排得满满当当。

普洱康正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介绍,以往大家预约都是提前半个月,今年不少客户都提前了近一个月预约。疫情期间,公司都会要求每名家政人员上岗前都要测量体温,上门服务时要佩戴口罩和手套。

据了解,虽然市场需求量增多,接近年关人手紧缺,但服务价格仍然和去年一样。家政人员欧志兰说:“家庭大扫除服务费主要按小时和按面积进行收费。按面积收费,每平方米价格3至4元,按小时收费每小时40元,这个价格已经连续三年未涨。”

普洱康正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建议市民尽量选择服务正规的家政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利,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快递:不停运服务“不打烊”

近日,有传言称,快递服务会因部分区域疫情原因而受影响,甚至会影响春节期间的快递服务,而市民最担心的是春节期间快递停运的时间,自己购买的年货是否能及时送达。快递行业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快递行业做出的春节工作安排,明确表示快递不停运,服务也“不打烊”。

1月12日,在思茅区春之和园中通快递网点,快递员的快递车内装了许多包裹,准备外出送货。对于春节期间是否会因为疫情影响停止快递业务的问题,快递员表示,目前网点并没有接到类似的通知,工作还是按照正常的计划进行。顺丰速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顺丰快递在春节期间不停运,网点都会安排专人值班。该负责人说:“在网上购买年货是很多人的一种购物方式,节前快递量增多,加上临近春节人手不足,快件容易积压,物流也会受到影响。建议市民们购物要趁早,尽量避开节前物流高峰,这样既能尽快收到包裹,又能减轻快递员的负担。”(臧灵 张诗韵 张珂嘉 吕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