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气无忧! 云南百江燃气全省率先启动智慧燃气服务管理平台

时间:2021-01-2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飞月雯

1月27日,据云南百江燃气有限公司消息,该公司在云南省率先启动首个智慧燃气服务管理平台,推出智能化的不间断供气系统,致力于解决换气慢、断供、充装重量不足及安全隐患等问题,让市民用气更加方便舒心安全。

(工作人员送气上门)

率先推出智能化的液化气不间断供气系统

据了解,如今昆明市有很多小区和城中村由于燃气设施的不配套,暂时无法使用管道天然气,这部分居民使用电或者液化气解决日常生活;昆明市的餐饮业,由于行业的特殊性,也使用电或者液化气作为燃料。因此,液化气在昆明占有重要位置。但与此同时,液化气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仍未解决。

(安全用气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解决液化气使用弊端,云南百江燃气有限公司于2020年6月在昆明市场率先推出了智能化的液化气不间断供气系统,目前,该服务管理平台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已在昆明市44个云南百江直营零售门店上线。

(燃气应急演练)

从根本上解决液化气供应及使用的三大问题

平台通过陆续对钢瓶佩戴安全智能环(即安装智能芯片)来实现对液化石油气钢瓶全生命周期的追溯、数据存储与监管功能。

工作人员介绍,智能化液化气不间断供气系统由一个燃气泄漏报警器和一个智能托盘组成,它主要从根本上解决液化气供应及使用的三大问题:针对换气慢、断供问题,它通过智能托盘的称重功能,实时回传客户家中燃气剩余重量到百江燃气客户服务中心,并且在燃气不足的情况下会主动向客服中心发出预警,百江工作人员可以提前联系客户是否在家,在燃气使用完之前为客户更换,有效实现不间断供气。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燃气设施)

“钢瓶使用超年限了,用气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燃气只剩一、两公斤了……这些问题都能及时反馈到后台得到解决。”百江燃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所有工作人员都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

针对安全隐患问题,它为客户配备了泄漏报警器,智能化的报警器在出现泄漏的情况下,不但会发出声音报警,提示在场人员,还会把泄漏预警信息回传到百江燃气客户服务中心和百江公司安全应急处置人员,还可根据安全管理需要,将该预警信息同时发送给指定的物管人员、派出所人员等相关安全管理人员,收到预警信息后,百江安全应急处置人员会第一时间主动上门处理泄漏事故,避免了泄漏现场无人,无法知晓事故的存在导致更大的安全隐患。

(疫情期间燃气工作人员主动为居民送菜保供)

针对充装重量不足的问题,不间断供气系统创新使用智能托盘进行称重结算。换气时,工作人员根据智能托盘和蓝牙秤提供的数据,现场为客户称重计算使用了多少公斤燃气,按照公斤数结算燃气费。

“有次我都不知道我用的液化气气只剩下1斤了,燃气公司的电话已经打到我手机上,提醒我及时换瓶。”一名燃气用户说,“而且是用多少斤收多少钱,剩下的气没用完就不用缴费,而以前是整瓶收钱的,现在这些人性化的措施‘太赞’了。”(飞月雯 云南百江燃气有限公司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