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飞豹:从“一个人奔跑”到“让一群人奔跑”

时间:2021-01-2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张莹莹 金飞豹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我们身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这其中最令人充满希望的改变,那就是较以往来说,人们更加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并且运动也成为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云南省政协委员金飞豹说。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巩固脱贫成果的圆梦之年,更是运动健康观念的崛起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使世界陷入了停滞,却让体育健康行业飞速发展,在疫情的冲击下,人们的身心健康时刻都在面临着巨大的威胁,而只有免疫力强大的人才能在疫情中不受病毒侵害。所以在“后疫情时代”,人民开始通过跑步、登山等方式锻炼身体并增强自身免疫力。

2018年5月19日至8月26日,金飞豹组织发起了“七彩云南·秘境百马”美丽乡村系列马拉松,通过100天连续奔跑100场全程马拉松的壮举,打破了云南11个城市、49个县市、35个乡镇没有举办过马拉松比赛的历史记录。使云南这个在中国马拉松运动史上,名不见经传的省份,一跃成为马拉松运动推广普及地域最广阔的省份。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云南的少数民族群众也穿上了运动鞋,以马拉松的名义,携手奔跑了起来。

当越来越多的人“跑起来”以后,金飞豹开始思考,如何才能让大家有地方可跑,毫无疑问,加强全民健身场地建设,以及创立基础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是最好的方式。2019年金飞豹提出了《关于打造云南原创文体旅品牌赛事助力“纵横云南·秘境国家步道”建设的提案》,该提案获得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与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提出了依托秘境百马系列赛事,打造云南原创文体旅赛事品牌的要求。   

据了解,金飞豹和他的团队以2018年的秘境百马赛事为基础,在展示云南体育旅游资源的同时,梳理出了两条体育旅游线路:一条始于“三江并流”区域,沿“茶马古道”南下一直到西双版纳,纵贯南北;另一条是沿北回归线而行,横跨东西。纵横云南的线路充分展示了云南多民族、多文化的体育旅游特色,一经建成,将中国境内人文内涵最深厚、民族风情最浓郁、自然景观最美丽、垂直气候最显著、单项里程最漫长的国家步道,目前该步道前期勘探已完成,正在规划建设中。

此外,还在云南省内相继探索开发了“大理苍山大环线国家步道”“环昆明国家步道”等运动健身步道,以期拉动云南旅游业的全面发展,让云南以积极的姿态主动融入到体育强国、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中。同时,为了将5G新技术、物联网新技术与体育赛事相结合,还力争在国家步道及马拉松赛事上实践“智慧系统”。(张莹莹 金飞豹)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