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岭大地“星火”燃

时间:2021-01-2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张丽君

1926年11月7日傍晚,云南省昆明市平政街节孝巷24号(现55号),一座旧式住宅小院,一群怀揣救国理想的热血青年,伴着一盏昏暗的煤油灯,围着一张方桌席地而坐。在这样一个艰苦而又危险的环境下,召开了第一次党员会议。自此,中共云南特别支部建立,云岭大地燃起点点“星火”,云南各族人民开始了救国救民的新征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月20日,“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昆明市五华区护国街道办事处青年路社区节孝巷39号,探访中共云南特别支部成立旧址(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一同追寻云岭星火点燃的光辉历程。

1926年11月7日晚,由李鑫主持,周霄、吴澄、杨静珊等人在节孝巷55号的周霄家召开了第一次党员会议。根据中共广东区委的决定,建立了中共云南特别支部,由吴澄担任特支书记。由于周霄家住户过多,不宜经常开会,于是特支的机关从节孝巷55号搬到现节孝巷39号,也就是黄丽生的家里。由于召开第一次党员会议的节孝巷55号在抗日战争时期被日本飞机炸毁,所以就将节孝巷39号定为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

特别支部的建立,是云南革命斗争史上一座光辉的里程碑,标志着云南各族人民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踏上了崭新的革命征程。特别支部成立后,按照上级组织的要求,团结和发动群众,利用云南统治集团内部矛盾,成功促成四镇守使发动了“二·六”政变,推翻了唐继尧在云南的军阀统治。

1927年2月,为加强云南工作,中共广东区委派王德三等十多名共产党员来到昆明,在特别支部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共云南特别委员会,王德三任委员会书记。至此,特支完成了其历史使命。

“当年出于安全性方面的考虑,我们的先辈选择这个小四合院作为活动的地点之一,他们开会就在我们楼上的小阁楼里。如果遇到紧急而又危险的情况,就会从旁边一个狭窄窗户外边的小巷里进行转移。”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一处一级调研员陈祖英介绍。

百年倏忽而过,中共云南地下党旧址内的纪念馆还有旧日容颜,围墙外却已换了人间。如今,这里每年接待数以万计的党员。他们站在党旗前举手握拳,重温入党誓词。回望那一代青年的奋斗历程和不朽成就,继承先烈遗志,从中汲取面向未来的精神、智慧与勇气。

据悉,中共云南地下党旧址1961年被定为昆明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定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经云南省委批准,搬迁了旧址内的住户,进行了陈列布展,并于当年6月28日对外正式开放。现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昆明市中国近现代史和国情教育基地。近期,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将开展新一轮修缮提升工作,并于今年5月以崭新的面貌再次迎接世人。(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