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坤:三年驻村扶贫路 一生纸厂故土情

时间:2021-01-2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路文清 刘文坤

时光如流、岁月情深。在曲靖市会泽县纸厂乡灯草塘村驻村扶贫的刘文坤,其生命早已深深烙下了纸厂印迹、早已深深浸润了灯草情怀、早已深深缔结了故土情缘。

(刘文坤(左五)部署灯草塘村2020年红旗村创建工作)

勤学善用,宣传脱贫攻坚政策

2018年3月9日,刘文坤从曲靖市发改委派到会泽县纸厂乡灯草塘村当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为保证工作成效,刘文坤把学习摆在了首位,深入系统的学习有关脱贫攻坚的各类政策和各级动员会会议精神。在夜深人静时,梳理白天的工作,思考对政策的把握是否还有什么做得不够的地方、第二天还要开展哪些工作,并笔录下来,每日温习。经过无数个夜晚的积累,做到对精准扶贫所涉及的对象认定、政策帮扶、后续发展、社会融入等相关政策烂熟于心,在实际工作中严把政策界限。

同时,充分利用走访入户的机会,针对不同贫困户的情况,采取“读脱贫书、挣外地钱、发养殖财”的方式,对有“读书郎”、有劳动力、有养殖能力的家庭分类进行政策宣传;充分利用村组会议、庭院座谈,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对比“绝对贫困”“相对贫困”,把贫困户当成亲人式的解说,真正做到脱贫攻坚政策的“解读员”和“宣传员”,让贫困群众了解精准扶贫、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刘文坤(右八)在敖家坪小组与村组干部、驻村队员一起研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风雨同行,筑牢脱贫攻坚成效

回首三年驻村路,超1000多个日日夜夜,刘文坤和大家一起团结一心、和衷共济,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突破。着眼长远、因势而谋,明确了“一引领两同步三聚焦”的思路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相关要求,对标对表对人,突出工作重点,聚焦问题整改,聚集各方力量抓扶贫,形成长短效益相结合,内外因素共促进,新旧产业同推动。在各级帮扶下,进一步改善村民住房,推进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学校、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及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夯实了脱贫基础,有效解决了农村住房难、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上学难、就医难、发展难等突出问题。

全村403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发生率为0,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年均超过5万元。脱贫不稳定户48户204人,边缘易致贫户5户17人均因户施策落实公益性岗位、有序输出劳动力、发展种植养殖和社会救助等帮扶措施以及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有效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刘文坤(中)走访慰问)

走访入户,排解人民群众疾苦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贫困户识别、动态调整、精准施保、安全饮水、住房保障……时刻牵着刘文坤的心,走访排查、出谋划策、完善档案便成了刘文坤的日常工作。要让百姓觉得是自己人,有空就往百姓家里走,即使工作再忙再累,也要经常去了解他们的情况,才能让贫困情况由枯燥的数字变为具体的详情。看到转包、大水沟、毕家坡三个村民小组在行路方面的短板尤为突出,刘文坤和扶贫队员们便积极跑部门,协调了150余万元资金,完成进村道路建设约5公里,极大的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当第一次走进夏珍妹家中时,刘文坤的心猛地一颤。夏珍妹75岁了,老伴走得早,自己肢体残疾,儿子患精神病,母子两人生活拮据。“我想养2头猪,我这个身子喂个猪还可以,猪卖掉就有钱了。”看到她行动吃力的身体却还满怀斗志,刘文坤浑身一下子也充满了干劲。通过争取政策,村上帮她翻修了房屋,并帮其母子办理了残疾证,享受低保政策,派送大米,让他们衣食无忧。夏珍妹视工作队为亲人,激动地说:“真是要感谢工作队,他们的真心帮助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刘文坤(左三)与未脱贫户夏珍妹老人亲切交谈)

争先创建,提升村民文明素养

在推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刘文坤更注重思想引领,提出“脱贫攻坚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步抓牢”、破解“贫困群众自立自强精神塑造难”、引导群众牢固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工作思路,通过探索驻村工作队“定制式”讲习、党员“互动式”讲习、群众“普及式”讲习等多种形式,从思想观念、生活方式、言谈举止等方方面面对群众进行改变和提升,全村精神文明创建取得重大突破。2019年4月被曲靖市委、市政府命名为2018年度市级五星级文明村;2020年获得“基层党建”“美丽宜居”“和谐稳定”“脱贫攻坚”四面红旗,4人被会泽县委、会泽县人民政府表彰为第二届会泽县“百名最美扶贫人物”;2人为县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1人为市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形成脱贫攻坚与文明创建齐推进的良好局面。

在刘文坤的扶贫道路中,虽然并没有给老百姓带去万贯家财,也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故事,但在油盐柴米与鸡毛蒜皮中,却服务了老百姓的生活,更得到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期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刘文坤将以此为训,始终牢记当初的承诺:“扎根基层,甘于奉献。以平凡之我,平凡之事,在扶贫路上播撒青春,勇敢前行!”(路文清 刘文坤)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