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这些“革命珍宝”入选云南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时间:2021-01-2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戴铮

近日,云南省文物局公布了云南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名录包含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928处。其中,普洱市民族团结誓词碑、杨正元故居、碧光中学旧址等25项文物入选名录。

据悉,此次目录公布旨在摸清家底,梳理保护现状,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夯实基础。目录的公布有利于推进革命文物数据信息开放共享,推动革命文物类文物保护单位对社会开放,提升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利用水平,促进红色旅游、乡村振兴、扶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袁家山革命烈士塔)

普洱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也是云南省民主革命时期主要的革命根据地之一。自1926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起,就有中国共产党人在普洱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开展革命活动。

目前,普洱拥有革命遗址124处,其中有106处收入了《普洱革命遗址》目录加以保护,实现了革命遗址保护全覆盖。从2011年起,普洱市在原建有烈士陵园、纪念碑的基础上,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革命遗址保护,采取省补、市拨、县配的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强对革命遗址的保护开发利用。

(民族团结誓词碑)

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普洱红色资源丰富,在保护展示辉煌历史成果的同时,普洱市深挖革命文化的精神内涵,将红色资源与旅游相结合,让无声的文物成为革命历史最好的讲述者,通过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方式,即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精神,又丰富了文化旅游产品,促进了文化的保护。

据悉,近年来,普洱一直致力于挖掘、开拓市内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阵地、讲好红色故事、创建红色村居(社区)。同时,不断加大以重要革命遗址为依托的红色旅游推介力度,让遗址成景点,让革命文物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平台。(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