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4个地方和单位入选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时间:2021-01-2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婧瑶

日前,国家民委公布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名单,其中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保山市腾冲市、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普洱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丽江市华坪县、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共昆明市委党校等14个地方和单位获命名。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

文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融、多宗教并存、多语言共通的民族自治州。文山州委、州政府结合文山州情,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作为历史使命、光荣职责和工作重心,用“四个诠释”作为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通过认真实践示范创建,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了“云南经验”中的“文山特色”,为文山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近年来,全州共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5个、教育基地1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5个、示范单位304人;州级示范单位1900个、教育基地40个、民族团结公园(广场)16个。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十三五”以来,怒江州全面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党的民族政策,绘就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华章,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怒江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新路子。

截至2020年11月,怒江州已有8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8个模范个人受到国务院表彰;26个模范集体40名模范个人受到省政府表彰;145个先进集体405名先进个人受到州级表彰。

迪庆藏族自治州

在香格里拉居住着25个民族,是国家“三区三州”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县市之一,贫困原因主要表现在环境、基础、生活、教育、观念5个方面。秉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迪庆州始终把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作为创建示范州的首要任务,着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扶贫开发“双融合、双促进”,确保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促进各民族相知相亲相惜、交往交流交融,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近年来,迪庆州投入民族专项资金2.8亿元,推动3个示范县(市)、11个示范乡镇(特色镇)、95个示范村(社区)、22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和3000多户示范户建设,一大批有特色、产业强、环境好、民富村美人和谐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镇不断涌现,27个村镇先后被命名为全国、全省文明村镇,6个村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3个村被命名为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保山市腾冲市

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启动以来,保山腾冲坚持以“十进”为创建载体,把创建工作与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高度融合。成立了以市级领导为组长的“十进”牵头指导组,高位推动“十进”工作,各牵头单位结合行业特点编制了创建方案,明确了创建标准、创建内容、完成时限等各项工作。

目前,全市共有各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示范教育基地145家,其中腾冲市级83家,保山市级20家,省级42家,且腾冲市已通过国家民委命名网上公示,拟被命名为第八批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通过示范点的打造,形成了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示范创建格局,实现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覆盖、常态化。

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

永仁县地处楚雄彝族自治州北部,被誉为“中国阳光城、云南北大门、绿色生态县、彝族赛装源”,居住着汉、彝、傣、回、傈僳等23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64.4%。

近年来,永仁县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形成了全县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生动局面。2019年,永仁县生产总值达49.9亿元,被命名为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云南省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先进县。2020年9月,永仁县被命名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2020年12月11日,国家民委拟命名189家单位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永仁县榜上有名。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

据2019年统计数据,弥勒市常住人口56.35万,其中23个少数民族人口占44.9%,各民族呈现“小聚居、大杂居”的分布格局。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中,弥勒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团结为基石,以进步为核心,以发展为关键,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让全市各族群众共享创建成果。

目前,弥勒市12个乡镇和农场管理局、65家机关单位、40个社区、1102个村(居)民小组、26所中小学、40个宗教活动场所、28家医院、47家规上企业均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实现了全覆盖。全市先后投入民族发展专项资金4477.22万元,市级整合配套8.14亿元用于创建工作,为高质高效推动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

石屏县全下辖7镇2乡115个村(社区)31万人,有汉、彝、哈尼、傣、回等22个民族。为了不断提升边疆民族事务治理效能,石屏县一方面积极推进民族事务治理能力提升,完善城市少数民族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依法保障各族公民合法权益,定期开展民族地区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民族团结稳定形势研判,牢牢掌握民族宗教工作主动权。多年来,全县没有发生一起因民族宗教问题引发的群体事件。另一方面,续推进平安石屏创建,扎实开展“五进”宗教场所活动,增强各族群众民族宗教法律意识。

2012年以来,石屏县先后荣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省级平安先进县等荣誉称号,全县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096件,调解1087件,调解成功率99.18%。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到全省第32位,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持续构建。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

丘北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文山州北部,全县国土面积5038平方公里,辖有3个镇9个乡101个村民委(社区)1262个自然村,居住着汉、壮、苗、彝、回、白、瑶7个世居民族,总人口50万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数的64.7%。近年来,丘北县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9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7.28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0292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1389元,全县经济快速发展、各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

2020年5月1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丘北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丘北脱贫攻坚工作也顺利通过国家抽查和普查验收。“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奋斗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普洱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

镇沅,傣语称“正也”,意为粮仓之城,从建文四年(1402年)置州至今已618年,相沿未改。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是全国第二个最年轻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境内居住着汉族、彝族、哈尼族、拉祜族等22个民族,总人口21.3万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7.14%,其中有直过民族拉祜族苦聪人18904人。

自2013年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来,镇沅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脱贫攻坚同推进,举全县之力深入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呈现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横断山脉纵谷区、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核心区。在四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白、普米、傈僳、彝、怒等14个世居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94.9%。兰坪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主题,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作为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州发展战略的一项政治任务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强化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明确目标任务,统筹协调、高位推进。

丽江华坪县

华坪县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总面积2200平方公里,共有4个少数民族乡,有傈僳族、彝族、傣族等26个民族,常住人口17.5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5.8万人,占总人口的33%。

近年来,华坪县着重在守魂、寻根、亲民、革新四个方面下功夫,强化民族团结进步和“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弘扬和传承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化,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功探索出一条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文明新风落地生根的新路子。

目前,全县共有145个国家、省、市、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11个国家、省、市、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9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4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463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5个和谐寺观教堂。

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

耿马县作为云南省29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和25个边境县之一,居住着傣族、佤族等24个民族29.67万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5.3%。自2013年启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来,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不断强化“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的理念,坚持“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有效推进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通过深化对缅合作交往,夯实边境繁荣和谐稳定,坚持典型示范,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世博集团作为云南省旅游骨干企业,纳入合并范围内的企业共有94户,职工6224人,其中少数民族职工1234名,所属8大旅游景区有7个分布在民族聚居区、贫困山区、生态保护区等地区。

近年来,世博集团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从事关集团地位和形象、事关集团战略落地、事关集团实现跨越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高度来统筹规划,通过开展系统创建工程,多维推动建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阵地;开展文旅融合工程,促进民族地区、企业和谐发展双获益;开展社会责任工程,和衷共济为云南各民族人民美好生活助力赋能;开展窗口服务工程,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创造良好条件;开展共同思想基础工程,齐心协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五项工程,形成全面推动、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中共昆明市委党校

近年来,中共昆明市委党校全面推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进机关”各项工作落实,为昆明市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作出积极贡献。

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进机关”中,昆明市委党校坚持“九个一”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即:有一本好教材,有一门好课程,有一片现场教学点,有一个专门机构,有一个优秀智库,有一条民族文化宣传长廊,有一部宣传片,有一名优秀讲解员,有一个主题教育馆。(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