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2025年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

时间:2021-01-2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2021年1月19日,昆明市官渡区委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昆明市官渡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的有关情况。

中共官渡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韩建颖介绍,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昆明市官渡区委关于制定官渡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定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积极应对内部、外部冲击挑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人才领跑”战略,加快培育自主创新能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推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向更绿色、更高质量、更可持续转型,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竞争力和影响力。

《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官渡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在发展目标上,采取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提出了实现产业发展质效、开放创新水平、城市功能品质、生态治理能力、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五个显著提升”。对于经济发展目标,提出了官渡区在全省、全市继续保持排头兵地位,发挥经济引擎的作用,到2025年,经济总量应在确保质量稳步提升的前提下,突破2000亿元,增速不低于市级平均水平。

《建议》清晰展望了官渡区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官渡区将全面建成昆明城市新中心,综合枢纽重要承载区、开放发展引领区辐射作用更加显著,基本实现经济体系、城市发展、公共服务、生态文明、基层治理“五个现代化”。

构建“4321”产业生态圈 打造四大产业集群六个功能片区

官渡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胡纲介绍,“十四五”期间,官渡区将突出自贸试验区建设带动作用,优化产业生态体系,推进国土空间布局与产业项目建设联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官渡特色核心竞争力。

(苏发有摄)

打造“一轴引领,六区协同”产业空间格局。一轴即构建飞虎大道昆明城市新中心发展轴,六区即打造巫家坝总部商务功能区、特色文化体验功能区、螺蛳湾国际商贸功能区、滇池生态休闲会展功能区、金马科创健康功能区、都市时尚消费功能区六个片区。

(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 风清云淡摄

构建“4321”产业生态圈。聚焦省级五个万亿级、八个千亿级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着力优化产业体系。即:以地产经济、会展经济、商贸物流、高端智造4个产业筑本强基,以大健康、文化创意、休闲旅游3个产业助推升级,以数字经济、结算经济2个产业赋能扩能,以服务贸易1个产业提质聚力。

(余人摄)

重点打造四大产业集群。以巫家坝片区为承载,重点引入跨国型、区域型总部和商务服务、跨境金融等产业,争取南亚东南亚区域总部基地、国际金融总部中心落户,推进茶叶等要素交易中心建设,打造总部经济产业群。

利用不断建设完善的5G基站、区块链、物联网等,整合优化大数据平台功能,以场景换应用、以应用引企业、以市场换产业,加快建设数字自贸港、云上产业园,重点培育数字商贸、政务、文旅、会展、教育、康养等应用场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产业数字化集聚区、全省数字化治理应用试验区、全市经济数字化发展先行区,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群。

(余人摄)

深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用足用活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两个会展中心、金融创新实验室等平台,办好南博会、商洽会、澜湄展等论坛和推介活动,依托中国普洱茶中心项目,以螺蛳湾国际商贸城为核心,打造集线上线下交易、跨境电商、直播网购等为一体的服贸新高地,大力发展跨境商贸、国际会展、跨境金融,打造服务贸易产业群。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田雨印象摄

依托官渡古镇、云南文苑、省博物馆、云南大剧院等文化资源,引入数字+文旅,发展智慧休闲旅游;依托环滇池生态廊道建设、品牌体育赛事,发挥会展中心作用,促进文化、旅游、消费融合发展;依托优质高原湖滨生态环境,推进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谋划金马自贸健康城、三个半岛康养项目,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提供更多生物医药、运动康养、国际医疗等产品和服务,打造文旅健康产业群。

(官渡区第十届非遗连展 )

到2025年,初步构建四大重点产业集群,生产性服务业比重明显提高,金融、科技、文化、人才、信息等要素全面汇聚,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典范城市排头兵。

(云南大剧院 王正鹏摄)

到2025年,实现入滇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到水环境功能区要求

“十三五”期间,官渡区先后建成西亮塘、王官、星海等10个累计6734亩湿地,新增绿地209.16公顷,绿化率达41.37%。官渡区水务局局长高锋介绍,“十四五”期间,官渡区将加快推进湿地建设,建立保护管理、科普教育、生态恢复、湿地资源合理利用示范区。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入湖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新格局。同时,巩固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重点项目成效,继续推进宝象河、虾坝河、姚安河、海河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通过实施河道截污、垃圾清理、底泥清淤、河道生态修复等措施,持续提升河道水环境。到2025年,实现入滇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到水环境功能区要求,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

(小清河)

高锋说,我们将推进福保半岛湿地开工建设,与星海、宝丰、海东等建成湿地连片,打造美丽湖岸线;开展美丽河道工程,实施环湖特色步道,形成湖滨生态旅游区域。集自然湿地、河流、农业多种景观,重点提升湿地环境,突出道路和湿地四季植物的景观效果,展现官渡区湖滨生态旅游休闲带特色形象风貌,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需求。

(星海半岛生态湿地)

推进“文化+”战略 形成具有“古韵官渡、地道昆明”特色系列活动

官渡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徐汇旋介绍,“十四五”期间,官渡区将持续探索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加大文化与科技融合力度,提高数字文化供给力度,利用官渡文化IP,建立官渡文化旅游品牌,增强官渡向心力。深入推进“文化+”战略,打造好滇池国际会展中心、昆明万象城、绿地东南亚中心、官渡古镇等旅游城市综合体,提升城市品味和竞争力,形成具有“古韵官渡、地道昆明”特色系列活动。依托省文学艺术馆、省博物馆、省大剧院等文化资源,植入VR/AR体验功能,推动智慧休闲旅游,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金刚塔)

(红色的鲱鱼 王官湿地公园)

着力抓好官渡古镇文化片区建设,深入发掘古镇在唐、宋、元、明、清等时期的丰富历史文化资源,与云子围棋、乌铜走银、滇剧花灯等非遗项目进行融合,推出文化传习馆、精品酒店、特色民宿、沉浸式庭院演出等一批深受市场欢迎的文旅产品。并打造“带你游官渡”精品旅游线路,以官渡古镇为中心,整合周边的省博物馆、大剧院、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环湖东路湿地,联动呈贡斗南花花世界,将人文和自然环境紧密联系,融合文旅发展。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王正鹏摄)

此外,官渡区将构建“一核两带三区多点”的文旅产业新格局,即以古韵官渡文化旅游核心为引领,巫家坝公园休闲带和沿滇池湿地生态健康休闲带两带串联,巫家坝数字科技文化商务旅游片区、新螺蛳湾现代商贸文化旅游片区及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展会文化旅游片区三区带动,同时以辖区内的各级各类文化创意园区、城市综合体、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为载体,带动周边区域和相关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培育壮大多点文化创意园区、商业综合体旅游文化配套。

(数字经济产业大会)

推进数字转型 打造成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官渡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局长王锐介绍,“十四五”时期,官渡区将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以改革新举措激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点,畅通科技成果与市场对接渠道,推动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以开放式创新补强科技资源不足短板,持续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线上线下一体的“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形成功能齐全、机构集聚、服务集成、特色鲜明的科技服务生态圈;以科技驱动力深度赋能现代化发展,强化项目、平台、人才一体化的综合扶持,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形成更广泛的以新兴技术为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同时,牢固树立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建设等多元重大机遇叠加期,官渡区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攻关期,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结合官渡区“4321”产业生态体系和发展基础,坚持统筹推进、市场主导、突出特色、融合发展的原则,遵循“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1条主线,立足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产业数字化集聚区、全省数字化治理应用试验区、全市经济数字化发展先行区3个定位,主抓数字会展、数字商贸物流、数字楼宇、数字文旅、数字康养5大数字化应用场景,努力将官渡区打造成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