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有了“救命神器” 1100台心脏急救设施AED亮相昆明公共场所

时间:2021-01-2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启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的机场、地铁站、超市、景区等公共场所内增添了一种新型急救设备,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原来,这是素有“救命神器”之称的自动体外除颤器(以下简称“AED”),用于患者心跳骤停后的早期除颤,可帮助患者恢复心脏跳动。

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约54.4万例,而院外救治成功率仅1%。面对突如其来的疾病,人类是脆弱的,但如果发生突发疾病,能够得到最及时的救治,或许就能挽救生命。心脏性猝死一旦发生,常需要紧急的心肺复苏及电除颤(AED),4分钟之内抢救成功率可达50%。

作为2020年云南省10件惠民实事之一,目前,已有1100台AED全部投放于昆明市重点公共场所供市民使用。2021年云南省全省安装量将累计达到4800台。

但事实上,大众对于身边的“救命神器”知道的并不多。

“我在网络上看到过AED,也是近期才发现在一些超市、车站里也配有。”市民王博说,用起来应该也不复杂,因为设施上都配有使用说明,不过希望最好还是不要用到它。除过少数像王博这样了解过AED的市民外,更多的人则表示不清楚、没见过、不会用。

“设备安装完成,我们主要对设备周边人群开展基础生命支持、心肺复苏和设备使用培训,使他们成为公众急救志愿者;同时大力开展宣传,普及心肺复苏和自动体外除颤仪使用知识和技能,增强公众医疗急救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白松表示,2020年培训了使用AED的志愿者培训2.9万人,2021年培训累计人数将达到4.8万人。

据了解,在昆明市一些安装了AED设施的超市,车站及商场内,工作人员都有观看视频学习怎么使用的经历,还有部分进行过专门的使用培训。

“该设备可通过网络平台实时进行监控,实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一旦设备门被打开,系统后台即会显示并报警。”安装了AED的超市内工作人员介绍,如若AED设备正在进行紧急处置,后台在监测提醒的同时,还会同步将信息发送至该单位的管理人员,让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指导。

据悉,为让更多市民了解AED、学会正确的急救方法,云南省急救中心已经将自动除颤仪的使用方法纳入救护员培训大纲,积极开展急救知识培训讲座,确保自动除颤仪更好地发挥作用,普通市民可登录网站进行注册学习。(刘启)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