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云南弥勒山区小学校长给妻子送上迟到33年的婚纱照

时间:2021-01-1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何勇 马云

现年58岁的杨忠华,担任云南省弥勒市新哨镇清河小学校长至今21年。2020年11月,他参加蔡崇信“以体树人”杰出校长评选活动。当时,杨忠华说:“如果获奖,将为妻子买一套婚纱拍照,弥补结婚33年没有实现的愿望。”

据了解,为更好地发挥体育的教育功能,蔡崇信公益基金会每年都会在全国范围内选拔出优秀的“体育校长”代表,并为他们提供支持。在申报材料时,杨忠华的先进事迹打动了评奖主办方的工作人员,虽然评奖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是愿意帮助他在2021年1月3日他妻子的生日当天拍摄“迟到33年的婚纱照”。

扎根山区38年 为学子点亮求学路

杨忠华高中毕业回乡后,心里产生一个念想:在村里办一所小学,做一名老师,将所学得知识传授给下一代,报答养育自己的家乡。

1983年,凭着对乡村教育的质朴热情,怀着对教师角色的美好憧憬,在乡亲们的支持下,杨忠华用土基木板做课桌,在自家院里办起了以村名命名的大龙树小学,让全村的“山里娃”走进课堂。杨忠华之所以甘愿扎根山区,坚守乡村教育而无怨无悔,是只为让山区孩子懂得用知识去改变命运,走出大山。

1998年,杨忠华被调到新哨镇清河小学任教并担任教导主任。2000年担任清河小学校长。清河小学是一所全寄宿制学校,常年在校生130人左右,在校生50%的是留守儿童。每当新学期开学,很多新生半夜都会想父母。为了排解孩子们念家思亲的苦楚,杨忠华就把床搬到与学生一墙之隔的储藏室,熄灯后给他们做伴。夜间进宿舍查看,帮学生盖好被子,生病及时送到医院。经常为学生洗脚、洗脸、理发等。

2009年,清河小学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盖了教学楼,修起了大门和围墙。为学生购置了180套课桌和50张床。之后,得到相关部门爱心援助,学校于2013年完全排除危房。

教学上,杨忠华抓住清河彝族、苗族人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天生优势,将学生喜欢的唱歌、跳舞活动融入到日常的语文、数学教学中。从教生涯中,杨忠华也多次获国家、省、州优秀教师奖。除了照顾好学校的学生,杨忠华还时常了解身边的困难学生,为他们找来爱心人士,资助学生完成上学梦。

坚守、奉献、崇高……一位大家公认的好教师

云南师范大学公费生杨龙燕就是杨忠华帮助的贫困学子之一,当时在弥勒一中读初中,家庭比较困难,杨忠华知道后,通过很多的努力,联系了一些爱心人士,找来了资助,杨龙燕才能够顺利地读完初高中,后考上大学。 

原新哨中心校党委副书记刘鹏与杨忠华亦师亦友,他说,清河小学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杨校长在清河坚守的38年,清河小学的发展凝聚着杨校长一辈子的心血,从他身上真正看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

清河小学教师李保贵心目中的杨校长,在工作中非常严谨,生活中是老师们的好大哥,在工作上是好领导。尤其他坚守山区教育这一种情怀深深地震撼着每一位老师。他崇高的教育情怀,时刻在感染着每一个师生。

迟到33年的婚纱照,终于圆梦

2020年11月,杨忠华参加蔡崇信“以体树人”杰出校长评选活动,在申报材料时,杨忠华的先进事迹打动了评奖主办方的工作人员,虽然评奖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是愿意帮助他在2021年1月3日妻子的生日当天拍摄“迟到33年的婚纱照”。

(泛叶 摄)

杨忠华说,在1989年自己到外地参加学习培训,家里父母没人照顾,妻子自愿到家照顾父母。培训结束后,为了更好的教好书,不耽误山区孩子的学习,没有和妻子办过隆重的婚礼,这样一过就是33年。

多年来,妻子默默在背后支持工作。为支持杨忠华的乡村教育梦,妻子甘愿包揽家里家外的一切。只怕耽误杨忠华教学工作的妻子却因疲劳过度,不幸在一次生产中失去右手。而今这位失去右手的农家妇女,依然初心不改,默默奉献在杨忠华的身后。

杨忠华的妻子高琼仙22岁嫁给杨忠华,在家里农村的活计她一个人全包,两个儿子现在都成家立业了。如今让她最惊喜的是补照了婚纱照。高琼仙也对杨忠华表达了自己的爱,以及对他所做的一切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荣誉仅仅是对昨天工作的肯定,明天的成绩还得从今天的努力开始。”杨忠华表示。(何勇 马云)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