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畅行“墨临” 寻味普洱

发布时间: 2021-01-15 16:33:50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戴铮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1月13日,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正式建成试通车,结束了沿线的临沧市、普洱市镇沅县等地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起自墨江县止于中缅边境城市临沧市临翔区,全长约236公里,其中,普洱段途经墨江、镇沅、景东三县,公路里程177.5公里,占总里程的75.2%。公路的建成通车,大大压缩了普洱各县区之间的时空距离,串联起沿途的“美景”“美味”。

墨江篇

墨江县,北回归线穿城而过,被称为“哈尼之乡、回归之城、双胞之家”以及“太阳转身的地方”。墨江县盛产紫米,2007年被授予“中国紫米之乡”称号。2005年开始,墨江县便每年都举行"中国·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

北回归线标志园

位于墨江县城西部的北回归线标志园,是集墨江地域优势于一身的重要景点。景区以“北回归线文化”为主题,融天文、地理和园林艺术、民族文化、观赏旅游为一体,是普洱市第一批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北回归线标志园之一。

整个景区由回归之门、太阳之路等15个景点组成,依山势的自然走向合理布局,是体验天文科普奇观、旅游、休闲、度假的旅游胜地。

碧溪古镇

碧溪古镇原名碧朔,位于墨江县联珠镇北部,汉族、哈尼族、彝族、拉祜族、傣族杂居其中。古镇始建于明代,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秀美、古朴、富庶,形制完整,保存完好,是古代墨江县城所在地。碧溪古镇也是云南重点打造的60个旅游小镇之一。

小镇里的腊肉、果脯、药材等土特产众多,唯独凉粉和豆花是一绝,引得许多游客特意从各地驾车前来品尝。

双龙烧烤城

墨江双龙烧烤城位于联珠镇连路村,曾被誉为东南亚第一烧烤城,对“吃货”来说,烟火气十足的双龙烧烤城是绝对不可以错过的好地方。

双龙烧烤城前的小集贸市场,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肉类、蔬菜。游客爱吃什么,想吃哪一块肉,想挑哪一种蔬菜,都直接到这里购买,既享受自由挑选食材的乐趣,又能保证食材的新鲜。

除了烧烤,双龙的小集贸市场里还有各种酸辣可口的咸菜,凉拌,香喷喷的煎荞粑粑、紫米粑粑,热腾腾的牛烂烀、糯米饭……种类丰富的小吃一定能抓住游客的胃,是游客到墨江必须打卡的地点之一。

镇沅篇

镇沅县坐卧在气势磅礴的哀牢山与无量山中段,拥有享誉世界的千年茶树王和浓郁多彩的民族文化。

千家寨风景区

镇沅千家寨风景区位于镇沅县境东北角,哀牢山自然保护区北部中段西坡,群山起伏,林海茫茫,古木苍苍,蔽日遮天,是省级风景名胜区。

景区由千家寨、弯河、者东三个片区和恩乐一水塘游览线共49个景点组成,总面积44平方公里,山雄、水美、林幽、物奇为该景区特色。

说起千家寨景区不得不提到千家寨的茶,茫茫原始森林中,生长着的两株野生“茶树王”,是见证普洱茶历史的“活化石”。产自千家寨的爷号普洱茶以“笋芽、紫尖、卷叶”为特点,口感清香、润滑、回甘,深受市场好评。

镇沅县玻烈茶马古道景区

玻烈河景区位于镇沅县城南郊恩乐镇玻烈村,距镇沅县城19km,景区紧邻滇西、滇南交通要道--恩古公路和李仙江上游恩乐江,景区面积2.4km,以茶马古道遗迹和玻烈河为核心,景区内有200余年茶马古道重要的交通遗迹——石砌蜈蚣桥、玻烈河、天书。

茶马古道的延伸带来了不同地域的饮食文化习俗,也使得马帮菜的“重油重盐”口味形成了当地特色,镇沅特有的瓢鸡、腊肉、蜂蜜、干果、黑陶等特产当年靠着这条悠悠小道走出了深山,展现在世人面前。

景东篇

景东县是云南省粮食、蔗糖、木材、核桃、芒果重点产区,被称为普洱的“粮仓肉库”,更是普洱茶主产区之一。境内无量山、哀牢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普洱生物多样性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生态资源。

景东文庙

景东文庙位于景东县城西玉屏山下,始建于1682年,80年代重新修缮。文庙古建筑群由泮池、魁阁、钟鼓楼、棂星门、大成殿、大成门等组成,至今已有323年的历史,是滇西南保存较完整的古建筑之一。

景东文庙作为边疆儒家文化的重要传播地,发挥了传承我国古代文明、弘扬传统文化的历史作用,对景东历史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今,景东县博物馆也设立于此,并时常举行祭孔、祭月、开笔礼等活动。

米、面、糕类食物在景东饮食文化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寓意“高升”的小蒸糕也不再是新年、正月里的才能吃到的食物,而是演变成为了当地大众的一种平民美食。

此外,景东还有稀稀粉、冰粉凉虾,也是让人难以忘怀的地道美食。

哀牢山杜鹃湖

景东杜鹃湖,原名徐家坝水库,位于景东县城东部海拔2500米的哀牢山之巅,是上世纪50年代景东人民为灌溉哀牢山下万亩良田而修建的一座高海拔人工湖,因水库四周长满形形色色、多种多样的杜鹃花而得名。

景东人亦将花朵入菜,当地称之为“白花”的花朵,学名叫白花羊蹄甲,每年开春用蚕豆米同煮,满口都是春天的香味。

无量山剑湖

经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有描写:“无量山中有一个有名的剑派叫无量剑,住在无量山剑湖宫中。剑湖宫后山有一个巨大的瀑布,瀑布下面形成很大的湖……”现实中的无量山剑湖在景东县境内,以雄、奇、险、秀著称,无量来源于“高耸入云不可跻,面大不可丈量之意”,山势绵延百里,雄奇险峻,是一座充满神秘色彩的大山的集合体,古代称无量山为蒙乐山。

无量山剑湖并非真正的湖,而是一处瀑布,原名叫羊山瀑布,因小说名气太大,后改名为无量剑湖。这里也确如小说中所写的仙境,四周林木葱茏,崖壁送礼,一条飞瀑从悬崖上飞泻而下,喷珠吐玉,气势磅礴,在下面形成一个深潭,潭边有一块巨石,可容数十人,光滑如玉,这里便是无量山的剑湖和玉璧。

物产丰富的无量山,带给景东的不仅是鬼斧神工的大自然美景,更为景东带来了不胜枚举的各色生态美食,景东人常说,“长毛不吃的是蓑衣,生脚不吃的是板凳”,竹虫、爬爬虫、刺包菜等新奇美食等着你来挑战。(戴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