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严纪律强监督为村(社区)“两委”换届护航

时间:2021-01-1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苏莉

近日,云南省普洱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开展2020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会议强调,要从严抓好换届特别是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把握好时间和节奏,统筹考虑人事安排、工作安排和选举安排,强化舆情引导和稳控,严明换届纪律,切实做好群众工作,严格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换届换出精气神、换出新气象。

为切实严肃普洱市村级换届纪律监督,营造风清气正换届选举环境,推动《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通知》《中共普洱市委办公室、普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通知》精神的贯彻落实,普洱市纪委监委严肃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纪律,确保村级组织换届风清气正。

讲政治、明责任,切实维护换届纪律严肃性。普洱市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是村(社区)“两委”实行5年届期的首次换届。普洱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履行好监督责任。

正风气、明纪律,严格落实换届纪律各项措施。突出监督执纪问责重点,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十严禁”纪律和普洱市严肃村级组织换届纪律“七坚持”要求。

严监督、强震慑,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行为。要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惩防并举,抓好换届纪律落实。立足“早”,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换届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纪律和规矩教育;落到“实”,完善选举监督体系,前移监督关口,督促进一步细化和规范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确保选举统一组织实施,对村民选举委员会推选、候选人提名、候选人公开竞争、投票选举等重点环节,实行全程跟踪监督,不断消除监督盲区。突出“严”,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此外,普洱市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适时组织力量,对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实施特别是“十严禁”“七坚持”执行情况等开展“双随机”“滚动式”明察暗访和突击检查,重点检查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的问题和线索,对换届风气不好、查处惩治违纪行为不力等的,将严肃追究相关组织和个人责任,绝不姑息迁就。(苏莉 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