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镇沅腌红肉 回味家的味道

时间:2021-01-1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晓琼 孔继春

腌红肉是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的传统特色美食,而来自振太镇的腌红肉,吃起来味道却不同于其他腌肉的味道,有点酸酸的感觉萦绕在舌间,慢慢将你的思绪拉回遥远的家乡,回味家的味道。

不知从哪个朝代开始,也不知是何人先发明制作,振太各个民族都喜欢在过年前腌制一坛用血腌制的红肉,也叫酸肉,这才算真正过了一个年。

品尝美食,是一种享受。过年了,客人到家,少不了的就是掏出美味可口的振太腌肉招待客人,腌肉是一道兼有酸、香、麻、辣、咸的上等菜,味美,不腻人,是当地人一道传统下饭菜。

振太腌肉的制作大多选用生态的猪脚、猪手、猪耳朵、猪肚子、猪头做原料,首先把选好的原料洗净放盐煮熟,捞出后用开水将肉淋一遍,把外表的油去掉,放在干净的盆器里冷却。另一边用准备好的盐巴、花椒、辣子、八角、回香、姜巴、等佐料按一定的比例放入猪血里,猪血里加入少量的酒和稀饭,然后把混合在猪血里的佐料擦上装进坛子里,再把准备好的猪血佐料倒进肉坛,使佐料都能腌到每一块肉,把坛盖盖好放上坛口水,腌上一星期以后就可以吃了。

有些人家等不及,就把煮好的肉切成小块,使其发酵时间更快,不必腌多久也就可以享用了。如果要腌肉味道好,还是要将肉大块的浸泡腌制,腌上一个月的时间,那时再掏出来吃,味道鲜极了。

振太腌肉很讲究手法,每一道工序都得认真,佐料的选配也要按一定的比例配搭适中,不然腌出来的腌肉就不好吃。振太的腌肉好吃,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振太人腌腌肉的器皿都是选用振太兴隆沈家烧制的坛子,沈家烧制的坛子因泥土好,制作工艺精,不论用来腌制腌肉、腌菜、酱或是装其他食品都长时间不会变质,且美味可口,而使一代一代的人把祖辈腌制腌肉的方法传承下来,名扬四方。(刘晓琼 孔继春)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