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疆麦盖提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五个特色”

时间:2021-01-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尔志毅 苏衍宽

近年来,麦盖提县狠抓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本县特色,利用自身优势,发挥“特色”产业在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大力发展沙产业

靠山吃“山”,靠沙吃“沙”。

近两年来,麦盖提县依托已建成的45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吸纳1083名贫困人口参与生态林管护,实现贫困人口稳定就业,经过充分考察,全县决定发展以肉苁蓉为重点的林下经济,接种肉苁蓉4.5万亩,实现贫困户户均分红过千元,把沙产业真正发展成为全县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产业。

全力发展特色林果

特色林果业一直是麦盖提县全力发展的产业,经过几年发展,全县已发展成为以红枣为主,核桃为辅的特色林果业新格局。

麦盖提县生态环境脆弱,全县在大力发展植树造林的同时,也积极发展特色林果业,既实现了生态绿化,也助推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全县特色林果面积达到82万亩,其中麦盖提灰枣56万亩,农民人均灰枣种植3亩以上。全县坚持强管理、创品牌、重销售,发挥红枣研究院作用,组建140支林果技术服务队,跟踪管理、全程服务,促进提质增效;全力培育打造“麦盖提灰枣”品牌,建成2.89万平方米的南疆红枣交易中心,抢抓红枣期货上市契机,依托3家红枣交割库,通过“保险+期货”模式,拓宽销售渠道,保障枣农利益,确保增产增收。2020年红枣预计总产量26.24万吨,农民人均红枣纯收入5000元以上。

加快农村产业化

实现土地流转,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一直是麦盖提县探索的方向。“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我们一直致力于农村产业化发展,全力推进农村的现代化、农民的职业化。”麦盖提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杜会龙说。

为加快农村产业化经营,麦盖提县积极引导农民有序流转土地10万亩,7200名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促进1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3座保鲜库和54个乡村生产车间规范运行,为农民稳定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力的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农村现代化、农民职业化的发展进程。

“安格斯”牛助力增收

一直以来,畜牧业都是麦盖提县大力发展的产业,近年来,麦盖提县积极利用社会捐助资金,建设7座高标准肉牛繁育场和年生产能力10万吨的饲料加工厂,采购青年能繁母牛1.5万头,引进龙头企业运营管理,采取“龙头企业+养殖基地+村委会+贫困户”运营模式,全力推动“安格斯”肉牛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截止目前,全县共存栏“安格斯”肉牛3万头。援助资产由161个村(社区)代表全体村(居)民持股,每年分红不少于2000万元,通过奖补方式向农民进行二次收益分配,真正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

除此之外,麦盖提县还大力发展刀郎羊产业,依托刀郎羊良繁中心和44个畜牧养殖合作社,对贫困户的刀郎羊进行托养,着力解决刀郎羊繁殖率低、出栏周期长、农民收益不高的问题,促进贫困家庭稳定增收。

打造南疆蔬菜基地

打造南疆蔬菜基地,也一直是麦盖提县的重点工作。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科学布局,全县坚持“冬生产、春提早、秋延迟”压茬种植,打好“时间差”“区域差”“品种差”,不断提升蔬菜供给保障能力。全县力争到2025年,日光温室达到3000座、大拱棚达到5000座、小拱棚达到40000座。建立“县有蔬菜购销公司、乡有净菜中心、村有蔬菜收购点”的购销体系,拓宽蔬菜销售渠道,打响麦盖提蔬菜品牌。(尔志毅  苏衍宽)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