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三持续四聚焦”推进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

时间:2021-01-1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文清 李浩龙

“作为一名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西山区的建设中,继续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昆明市西山区第七届道德模范付裕铭1月12日在会后接受采访这样说。

1月12日,昆明市西山区召开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暨2021年区文明委第一次扩大会,总结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三持续四聚焦”推进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

西山区表彰了全区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典型,向2020年西山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西山区第七届道德模范、第五届西山好人代表、2020年西山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先进典型、西山区第一届文明家庭等授牌授证。

2020年,昆明市以参评省会城市第一名的成绩成功摘取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西山区作为昆明创文的主战场和主阵地,3年来全区齐心协力、团结奋战,举全区之力,聚全民之智,助力昆明成功创建成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成功实现了西山区城市文明建设的阶段性既定目标。

2021年,西山区将“三持续四聚焦”推进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三持续”是持续强化环境提升、持续强化创建提质、持续强化创建提档,聚焦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四聚焦”是擦亮文明城市金字招牌、聚焦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围绕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聚焦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平台、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创建靠活动、活动靠发动,聚焦群众发动参与创建。

下一步,西山区将结合市域社会治理,坚持每周一组织各文明单位在辖区20个交通路口和30余个公交站台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在巩固去年33类178个示范点位的基础上,推动全域创建;利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明大讲堂,单位微信公众号、抖音等“两微一端”、云上西山APP、西山e志愿平台等,加大文明创建信息推送;广泛宣讲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知识。此外,还将利用“西山e志愿”平台,增设“文明实践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发布文明实践信息,形成志愿服务“供单”、基层群众“点单”的良性互动;在区级制定全区文明建设常态长效机制的基础上,完善创文各主责单位、各街道文明创建常态长效机制,以创文无止境、今朝再出发的勇气展现西山文明城市建设“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气神”,推动实现由“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城市文明”的整体跃升。(杨文清 李浩龙)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