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巧家:严把“五关” 实现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顺利收官

时间:2021-01-1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胡开勇 杨翠

2021年新年伊始,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精心组织、迅速启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通过严把“五道关口”,于1月7日顺利完成集中换届的12个乡镇127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成功选举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27名,党组织副书记127名,委员269名,换出了组织满意、群众拥护、致富带动能力强的新班子,以高质量的开局引领新年新气象。

分析研判把好能力关。全面落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入户、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由36名县处级干部带队“下深水”选人,逐村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人选逐村进行研判,做好人事安排,充分掌握人员“进退留转”,把有能力、有干劲、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培养选拔为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

任职联审把好资格关。坚持高标准严把关,由乡镇党委对照“五不准”“十二不宜”对村(社区)党组织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任职资格初审。在乡镇初审的基础上,由组织、民政、纪检监察、公检法、信访等部门组成县级人选资格联审小组进行复审,严格把好任职资格关。同时,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不同群体的优秀党员中推选村党组织书记、党组织副书记、委员,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调整,为村(社区)党组织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组织考察把好政治关。县级按照“德、能、勤、绩、廉”确定考察内容,统一制定考察谈话提纲,确定乡镇党委班子成员、站所负责人、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员群众等谈话范围,党组织书记人选由县级指导组严格按照程序开展组织考察,党组织副书记、委员人选由乡镇党委组织考察,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确保将政治素质过硬、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作风务实、群众基础扎实,干事创业有担当、为民服务有情怀的人选选入党组织班子。

督促指导把好程序关。成立县、乡换届办,组织县乡换届参与人员对每个程序、每个环节开展流程推演,制定换届选举风险防控应对方案,针对不同阶段、不同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应对措施。成立县处级干部任组长,精通换届政策人员为成员的15个县级换届工作指导组,以及108个乡镇工作组,对换届具体细节、关键环节逐一开展指导,在换届选举日,县换届办、县换届指导组、乡镇工作组全程指导、全程监督,确保执行政策不走样、法定程序不变通、环节步骤不减少,为依法依规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提供坚实保障。

宣传教育把好纪律关。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全面依法办事贯穿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基层党建“阵地群”和各类新闻媒体作用。采取在交通路口、群众聚集地书写、悬挂宣传标语,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召开村民会议等形式,组织党员集中观看《云南省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政策解读宣传片》,确保将总体安排、该选谁、不能选谁、程序步骤等广泛宣传到党员群众,引导党员群众关心支持参与换届工作,正确行使选举权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胡开勇 杨翠)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