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带头人杨进忍:“缝”出致富新天地

时间:2021-01-1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张丽君

在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圆梦社区搬迁安置点,有一家苗族服装店深受群众的喜爱和认可,室内手工制作的各类苗族服饰技艺精良、形式多样、色彩艳丽,成为了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我的梦想是打造苗族一条街,把衣服卖到外地去,让更多人喜欢苗族服饰,同时还能传承苗族服装制作手艺,带领更多的社区群众就业增收致富。”经营着这家苗族服装店的店长杨进忍原来是珠琳镇西基德村委会石洞门村人,曾经一度陷入贫困“绝境”的他,靠着一双手艺,以“不等不靠”的“西畴”精神,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时间回到2015年,当了5年石洞门村小组干部的杨进忍带领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业失败欠下了一大笔债,使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直到2016年,杨进忍辞去小组干部的职务,和妻子一起到广东省打工,不到一年,妻子被查出肺结核病,七口之家如今只剩杨进忍一个劳动力,困难的家庭陷入“绝境”。“老婆被查出肺结核病,被逼无奈,我们只好放弃在广东的工作。”回忆过去,杨进忍满脸无奈。

2017年6月杨进忍一家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帮扶下,日子渐渐稳定下来。在镇村帮扶干部的鼓励下,杨进忍意识到,政策收入只能治标不治本,变“输血”为“造血”是关键。“虽然享受了国家这么多好政策,但是父母老了身体不好,加上妻子生病,孩子要读书,家里面随时都需要用到钱来维持生活开支”。想到这些,杨进忍就开始在附近做临时工,帮忙卖苗族服装。后来生意不景气,没有继续再帮人卖衣服,不得不继续出来找工做。最后,通过挂钩帮扶人介绍,政府安排去参观、应聘,杨进忍来到广南县国际鞋服城工作了1年。

2018年,想早点摆脱贫困的他开始尝试创业,回老家制作苗族服装,一开始带着妻子做,自己拉货出去卖,但由于在老家西基德村,进出村子只有一条土路,里面的货品出不去,外面的产业进不来。杨进忍做出的苗族服饰也没有什么销路,就在他快要再次顶不住创业的痛苦煎熬时,命运的转机出现了……

石洞门村属于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公共服务严重滞后,2018年被列为搬迁村,杨进忍一家也被划为易地扶贫搬迁户,2019年搬入了圆梦社区搬迁安置点。“新搬进的社区大部分是苗族群众,我过去做过裁缝,老婆会做装饰,我们又是苗族,我们何不把店开到社区里呢?”杨进忍有了自己的新打算。

就这样,一家人开始准备,没多久就在社区做起了服装生意。在县城里面住,信息和交通都四通八达,服装开始有点名气了,连周边乡镇的苗族同胞也会来购买。“每一天不管是一元钱,还是一百元钱,服装店都有人光顾。”在夫妻两人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底杨进忍一家实现了脱贫退出。

服装店的生意越做越大,不少群众闻讯而来想学习苗族服装制作技艺。杨进忍寻思着带领大家一起挣钱,一起把苗族服装店开起来。在他的带动下,社区苗族服装店由一家增加到了七家,不少社区的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加工服饰就能赚钱,每月增收2000至4000元,还能学到苗族服装制作手艺。通过苗族服装店,杨进忍制作的苗族服饰不仅在广南县城售卖,还卖到了广西等地,月收入也突破了2万元。

本着传承苗族服饰制作技艺的目的,杨进忍的苗族服装店还从圆梦社区招收许多热爱缝纫和苗族服饰的学徒,让贫困地区的苗族子女学一技之长,鼓励他们依靠双手,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美好未来。(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