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科学+生态”育猪 云南文山州首家雷香猪养殖基地建成

时间:2021-01-0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沈静娴 赵俊松

2020年8月,由上海援建的文山市德厚镇雷香猪养殖基地正式投入使用,意味着云南省文山州首家规模、专业的养猪基地建成,基地采取科学、生态的方式养猪育崽,并让当地村民就近务工。

科学繁殖

12月底,来自内蒙古的160头能繁母猪和4头种公猪为基地“诞下”159头健康的小猪仔,德厚镇雷香猪养殖基地科学繁殖技术得到检验。“每个进入养殖场的人和车辆都必须先消毒,防止外来病菌侵入,影响生猪健康。”德厚镇雷香猪养殖基地的厂长王正洋介绍,“在公猪发情时采出精子,经过精挑细选出健康优质的精子再给母猪授精,这样成活率高,健康率也高。母猪临盆前几天,我们还会把它带到单独的圈舍,避免被其他猪撞到导致流产,保证母猪的生育率,在小猪出生后一月,就对小猪进行绝育,让小猪育肥出售”。

生态养猪

德厚镇雷香猪养殖基地隶属于幸汇循环农业发展(文山)有限公司,在整个养殖场内,几乎没有臭味。“我们的猪抵抗力很高,比较好饲养。我觉得这个雷香猪以后的发展空间很大,因为我们现在用的是生物发酵料,对环境的污染比较小,现在市场上需求的生态猪肉又比较大,所以跟白猪比起来,我们这个发展前景比较好。”公司副总经理李伟说,猪圈里的木屑垫料能将猪的粪便发酵处理,所以没有味道。雷香猪是野猪的杂交品种,还保留着一丝野性,平时喜欢在垫料里打滚或者用头拱垫料,这种木屑垫料不会伤害到它们,还能帮它们锻炼身体。除了垫料不同外,雷香猪的饲料还采用生物发酵粮草,因此雷香猪的肉质更为细腻,肥肉相对较少,且口感软糯。

附近村民就近务工

德厚镇雷香猪养殖基地有2000平米的圈舍属于村集体资产,基地每年将付给村集体5%的租金,作为公益事业的使用基金。同时基地还采取吸纳附近村民务工及采购青储饲料等方式帮助附近村民增收。“我家是德厚镇亚龙新村的,来这里是帮他们喂猪。我的活也不重,还可以照顾一下家里,一个月能有3000块。”德厚镇亚龙新村村民李翠仙说。

打造成小猪繁育基地

据了解,文山市德厚镇雷香猪养殖基地与国家中粮集团签订了兜底报销的长期战略协议,由于今年暂时处于繁育阶段,所以暂未向外出售,预计今年7月将售出第一批300头左右育肥猪。“下一步,我们准备还要调300头左右的母猪过来,我们要把德厚这个点做成文山州的小猪繁育基地。这个点起来以后,小猪满双月,我们就会送到其他地方去养。”幸汇循环农业发展(文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说。(沈静娴 赵俊松)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