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大理:谋建“两山”建设全国示范样板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

时间:2021-01-0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1月5日,云南省大理州召开贯彻落实中共大理州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对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大理州委关于制定大理白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建议》)进行解读。

中共大理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牛燕介绍,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八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23日至24日召开。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深入分析了大理州面临的发展环境,清晰展望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

在发展目标上,《建议》提出,到“十四五”末,大理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明显提高,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到二〇三五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全省前列。

“十四五”时期,大理州的定位是“两个建设、三个走在前列”,即: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国示范样板,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努力在云南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走在前列。

空间布局上,大理州将调整优化空间布局,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双核驱动、协同发展”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格局,创建大理国家级洱海保护绿色发展示范区。把大理市和祥云县作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引擎”,推动两市县差异化、互补化、同城化融合发展,成为全州经济核心增长极。鹤庆、宾川、巍山3县突出产业特色,挖掘发展潜力“协同发展”,逐步形成经济重要增长极;其余7县依托资源禀赋,打造产业新优势,实现进位发展,培育新经济增长极。

在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上,大理州将以建设全省综合交通次枢纽为突破口,以建设服务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商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三个平台为重点,打造大理面向南亚东南亚离岸和转口贸易中心,全面提升大理在全省推进“大循环、双循环”中的嵌入度、贡献度和价值链地位。

在产业体系上,“十四五”时期,大理州将重点打造“445”千百亿级产业,即:做强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先进制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四个千亿级核心产业,做大数字经济、绿色能源、新材料、大健康四个五百亿级重点产业,做优生物医药、环保、金融、烟草、房地产五个百亿级潜力产业,着力构建现代特色产业体系,形成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云南高地。

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上,大理州将以推动大(理)祥(云)巍(山)一体化发展为目标,按照“一城三区”总体布局,科学规划区域空间结构、发展规模、产业布局,实现“三区”同城化发展;以西洱河、凤仪等片区城市更新改造和会展中心建设为窗口,以优化海西城镇空间布局为牵引,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努力建设智慧城市和幸福城市;祥云县加快撤县设市步伐,建设现代化工业城市,将祥云县培育成为区域中心城市新核心;加快大理市与巍山县一体化建设,打造文旅新城。(李明 大理州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