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茶叶凉拌吃!解锁云南基诺族“茶文化密码”

时间:2021-01-0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婧瑶 刘承鑫

“腊攸”在基诺语里是凉拌茶的意思。凉拌茶是基诺族最早食茶方式的遗存,也是基诺族最具特色的茶文化遗产之一。

据了解,基诺族是云南省人口较少的7个特有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乡。在这片土地上,基诺族祖先很早就发现了茶的价值,懂得饮茶并人工种茶。祖祖辈辈除了拿茶作饮料之外,还把茶叶当作食品和蔬菜,研创了许多种不同的制作方法和吃法,创造了独具特色、丰富精彩的茶史与茶文化。

“腊攸”是基诺族与各种季节变化食材交融的汤食,不同的季节,“腊攸”的配料也不同。常见的组合有:嘎哩罗凉拌茶、臭菜凉拌茶、橄榄凉拌茶,酸蚂蚁蛋凉拌茶、白参凉拌茶、干巴凉拌茶等。其味道清凉咸辣,爽口清香,受到了大众的喜爱。

“腊攸”的做法:洗净双手,将备好的新鲜茶叶搓揉至碎,放入基诺族特制的捣臼内,加入柠檬叶、大蒜、八角、辣椒、大芫荽、小芫荽、食盐等调味料,放入相应的各种或荤或素的配料,加入适量的凉开水拌匀后,即可食用。

据悉,我国是最早发现和利用茶的国家,茶经历了从药用、食用到饮用的阶段。“腊攸”对研究茶的食用历史具有重要价值,是研究人类认知茶叶过程的活化石。(杨婧瑶 刘承鑫)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