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累计投资金9.1759亿元 迪庆虎跳峡镇喜算脱贫攻坚“丰收账”

时间:2021-01-0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建军

近年来,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开展脱贫攻坚五个“百日会战”、实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九大工程”和脱贫摘帽巩固提升集中攻坚等行动。全镇上下凝心聚力、迎难而战、狠抓落实,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幸福新期盼,累计投入2429名干部和9.1759亿元资金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发展稳定基础不断夯实、民生得到有效改善,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加强人员统筹力度 确保攻坚力度不减

五年来,虎跳峡镇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坚决落实好镇党委书记、村党总支书记抓扶贫第一责任人责任。实行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片、职工包组、挂包干部包户责任体系,压实各级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人抓、有人干。按照因村派人精准、脱贫不脱帮扶的要求,持续保证了贫困村有5名驻村工作队员,非贫困村有3名驻村工作队员,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考核管理。19家挂包单位累计下派237人次驻村工作队员、镇级下派92人次包组干部、360名村干部、挂包单位安排1740名干部挂包贫困户,做到脱贫攻坚工作尽锐出战、全面参战,有力保障了脱贫攻坚力量,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人员统筹力度 确保攻坚力度不减

五年来,虎跳峡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扎实细致落实重点工作任务,高质量推进扶贫帮扶工作。

两不愁方面。虎跳峡镇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大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劳动力转移等举措,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2176.63元增长到了2020年19000元,增幅达到773%。

教育保障方面。全面落实“双线六长”负责制,做好控辍保学,连续五年实现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初中入学率100%;落实好教育保障二十条措施及各类教育惠民政策,累计发放“两免一补”资金1939.65万元、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补助2026.5万元、营养餐556.8万元,累计为910人次(其中贫困户410人次)大中专及以上学生提供资助378.75万元,彻底消除了因贫困而辍学的风险;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800万元新建修缮7个村级幼儿园和镇中心幼儿园,投入1256.07万元新建小学学生宿舍楼、设备采购、足球场围栏修缮,不断巩固幼儿园、小学办学条件,真正做到了“从娃娃抓起”提升全民素质,有效防止了贫困代际传递。

医疗保障方面。全面落实“健康扶贫30条措施”,累计为52257人次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累计为16720人次贫困人口代缴医疗保险300.96万元,符合条件的4239户15376人每年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及大病保险,参保率达100%;认真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大病集中救治、四重保障等健康扶贫30条政策措施,不断提高住院报销比例,累计为3811名患者报销2719.12万元住院费;投入6440万新建2个村卫生室及镇卫生院,按照村卫生室达标要求,做好全镇8个村卫生室“四室分离”、配备床位,医疗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全民健康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住房保障方面。五年来投入4029.8万元实施950户农村危房改造;投入3928.06万元实施4248户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投入1349万元实施1349户农房抗震改造项目;投入2100万元实施145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彻底消除CD级危房,所有农户房屋均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目标,房屋等级达B级以上。

饮水安全和用电安全方面。累计投入1469.84万元实施人畜安全饮水工程和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投入120万元实施51个水源林保护工程;投入1010.06万元为2578户安装2578个净水器,做到家家户户通自来水,家家户户用上了安全可靠的饮用水;累计投入2638.14万元实施了覆盖110个村民小组农村电网改造和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全镇4740户农户通了10千伏动力电,用上了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用电。

积极推进生态扶贫 有效改善生态环境

统筹好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的关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绿色发展中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增绿又增收,生态建设与精准脱贫双赢的良好局面。五年来,累计投入2544万元聘用2544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累计发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1014.34万元。实施退耕还林3350亩发放补偿金1810.90万元。投入253.52万元实施森林抚育项目。投入441.5万元安装883户太阳能,投入53.86万元实施720户节能炉改造,切实改变了群众生活习惯,最大限度减少了森林资源的破坏。

紧盯基础设施短板 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五年来,投入11490.46万元实施了212.627公里农村道路硬化工程,投入1884万元实施了45.237公里生命防护工程,做到组组通硬化路;投入2656万元建设117座活动室及72块篮球场,确保了110个村民小组和83个农村党支部都有活动场所,公共服务设施得到有效提升;投入1327万元安装2002盏太阳能路灯。投入458万建设458座垃圾焚烧池,投入1700万元建设136座公共厕所。投入353.12万元建设3497座农村户厕。投入430万元实施东西部协作人居环境提升项目。投入3026万元建设民族示范镇(村)项目、乡村振兴示范点和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制定相应村规民约、组规民约,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村庄变得更加宜居亮丽。

抓实特色产业发展 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按照“强龙头、优布局、建基地、提规模、创品牌”和“一园十家百户千人十万”产业扶贫思路,以党委政府领导、企业承担风险的“党企联建”模式吸引企业投资,发展“公司+政府+农户+基地”等产业发展模式,形成高寒山区以种植高原杂粮、中药材和养殖牦牛、山羊为主;二半山区以种植经济林果和养殖猪、蜂蜜为主;河谷地区以种植蔬菜和养殖猪、鸡为主的产业布局。

五年来累计投入9026.75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发展种养殖业。培育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65个,累计发展高原杂粮(藜麦、荞麦)面积达16570亩以上、中药材种植面积48284亩、蔬菜种植面积3695亩、经济林果面积58036亩。山羊41000只、牦牛3500头、生猪300000头、土鸡273000只、蜜蜂4500箱,实施中药材粗加工、牛羊育肥、核桃油加工、蔬菜收购点及冷库等8个扶贫加工车间建设。

累计为每户贫困户提供14000元产业扶持资金,为287户发放1415万元小额贷款,鼓励群众发展产业,实现了每户贫困户至少有2项以上可持续稳定增收产业,均有合作社带动,组织化程度达100%。通过产业发展,建档立卡户户均实现增收4000元--10000元,顺利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目标,2020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9000元,比2015年增长773%。(马建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