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沧源班洪乡“四化并进”谱写乡村旅游新篇

时间:2021-01-0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罗羚友

自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召开以来,云南省临沧市班洪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建设工作,把乡村旅游建设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聚焦“健康、乡村、秘境”主题,大力发展新兴旅游产品业态,主动融入全市、全县全域旅游大格局,把最有潜力、最具条件、最易开发的村率先建成景区,率先把班洪乡建成最美丽的地方、健康生活目的地和省内外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班洪乡村旅游品牌已远近闻名)

全力推进农村城镇化

在具体建设过程中,临沧以高A级景区的标准来推动打造乡村旅游;同时,注重保持村庄和自然风貌的原生性、协调性,杜绝大开大挖,大拆大建,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网、厕”八大要素,通过就地取材、合理布局,在确保实用性的同时兼顾生态性,不断完善旅游接待设施,丰富拓展旅游功能,全面服务好乡村旅游,有效推动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辖区内已建成农家乐5个、宾馆3个、生态停车场3个、公共厕所4座、游客服务接待中心、旅游农特产品销售点3个、蜜蜂文化体验园1座、蜂蜜加工厂1个、环村生态水景观1处、生态饮吧1处均投入使用,玻璃栈道观象台已全线完工,5路景区景点慢直播已联通“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智慧化停车场、厕所已配备使用;通过有效整合使用项目资金,做到科学合理投入,仔细“算好投入和产出两笔账”主动先行先试,坚定不移走好旅游扶贫这条路子,所有的建设以满足游客的具体需求来开展。2020年10月30日“班洪葫芦王地”景区已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从点极带动进入全面多元发展的阶段,成为产业富民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产业。

(蜂蜜产业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全力打造农业景观化

临沧将农业元素融入到乡村旅游中,大力发展旅游农业,以农业产业带动生态旅游,以生态旅游促进农业发展,实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良性互动、共同推进。同时,从实际出发,用好“经营的理念”把现有的资源统统变为卖点。

(红色旅游备受欢迎)

全力实现农民职业化

不仅如此,沧源县依托乡级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有序运营好“班洪四大嫂饭店、宾馆、农家乐”等实体经济;农民旅游专业合作社管理好景区景点,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根据每个村民的特点特长,进行合理有效分工,既解决了劳动力用工问题,又增加了群众收入。

(农业景观化吸引游客打卡)

有效释放乡村旅游发展效能,满足乡村旅游发展需求,优先从本村本乡中培育乡村旅游经营户、乡村旅游带头人、旅游服务从业人员、传统技艺传承人和乡村土导游等各类乡土人才,鼓励返乡创业青年依靠人才支持和智力投入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引导群众返乡创业就业,农民种植果园,开办农家乐、农家超市、小吃店等,在家门口增收致富,旅游专业合作社共有1125人,借力乡村旅游,惠享了乡村旅游红利。农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安心吃上“旅游饭”,实现“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的双丰收。

(旅游农特产品热销)

全力确保发展持续化

在品牌打造上,沧源县以下班坝南滚河国家公园观象第一村观光游、班洪大寨红色历史文化体验游、芒莱自然村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探秘游为代表的特色乡村旅游“班洪品牌”已为广大游客所熟知,为班洪发展乡村旅游聚集了一定的名气和人气。通过乡村旅游的有机串联,在实现观光休闲的基础上,注重文化消费和体验享受,班洪乡逐步呈现出培训教育型、观光体验型、农旅融合型等复合型乡村旅游格局。

(旅游专业合作社成员实现增收致富)

在后续运营上探索出了“乡级平台公司+村党组织+旅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班洪模式。提取净利润的20%作为发展资金,剩余的80%,公司、村组集体、农户按1:1:6占比分红,特别是农户可实现流转土地的租金、务工就业的薪金、资产收益分红的股金、发展庭院经济的现金“四金”收入,预计可实现年人均收入2万元以上。

(农民成为职业化的服务人员)

“农村环境美了、村民生活好了。”一幅水碧山青、游人如织、村美民富、文明和谐的画卷在班洪徐徐展开,下一步该乡将进一步整合发展优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为建设“生态美、发展美、风气美”的“美丽班洪”而奋斗。(罗羚友 班洪乡人民政府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