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文山市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圆满完成

时间:2021-01-0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文九年 梁光海

1月2日,云南省文山州文山市113个村、37个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圆满完成,选举产生党组织成员822名。

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文山市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切实承担换届选举工作的主体责任,成立了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17个指导组,分片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责任区,精心编制《文山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手册》,列出换届选举“时间表、路线图”,慎重稳妥推进组织实施。

通过“个别谈话”方式对全市150个村(社区)“两委”班子的整体运行情况和“两委”干部表现情况进行深入考察,了解班子成员进退思想、了解党组织书记对班子调整建议、了解拟新进班子人员德才情况、了解党员和村(居)民代表数,为拟定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人事方案奠定了基础。

同时,还采取政治考核、组织考察、群众评议、面对面访谈等形式,对候选对象党性观念、组织纪律、廉洁守纪等情况进行综合考察,精准“画像”。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注重从优秀党员中“挑”,从退伍军人和致富带头人中“选”,在现任优秀村干部中“留”,从外出务工经商能人中“请”的方式,为村级换届选举建立后备干部库为新换届村(社区)“两委干部”补充新鲜血液,增强班子活力和创造力。开展针对性教育,严肃换届工作纪律,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坚持透明选举、阳光选举,以公开求公正,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开展。

在宣传方面,采取拉横幅、贴标语、办专栏、出简报等形式加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宣传,使村(社区)“两委”换届宣传工作深入人心。17个乡镇(街道)成立宣传队活跃田间地头、村庄院落开展宣传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让群众了解掌握选举法律法规、选举程序、选举标准、选举原则和选举纪律,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激发和调动参加换届选举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良好氛围。

截至1月2日,文山市150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选举产生村(社区)党组织成员共计822人,其中,书记150名、副书记150名;女干部269人,占32.7%;少数民族干部505人,占61.4%;大专以上学历283人,占34.4%。

据了解,此次换届选举,文山市切实把政治素质好、业务素质好,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善于做新形势下农村(社区)工作的优秀人才推进了党组织领导班子,呈现出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干部来源渠道更加优化的特点,新老搭配更加合理,班子结构得到较大改善。新当选的村(社区)党组织班子中,党组织成员平均年龄较上届的42岁降低到39岁;女性干部较上届增加28名;少数民族干部较上届增加48名;大专以上学历较上届增加157名。

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班子选举产生后,文山市将及时帮助各党组织按照村(社区)工作要求,理清工作思路,制定任期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及实现目标的具体措施。接下来,将对新当选的党组织班子成员进行全面上岗培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和文化、业务知识方面的学习,通过培训使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明确岗位职责,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工作能力,全面投入工作,尽快担当起村(社区)建设各项事业的重任。(文九年 梁光海)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