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非必要、不离文” 文山市疫情防控全面升级

时间:2021-01-0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梁光海

新年伊始,全国多地疫情防控升级。1月3日,云南省文山州文山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会,进一步对文山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完善“外防输入”体系建设

工作部署要求,由文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卫生健康局、市公安局及相关乡镇全面查找卡点设置漏洞,于1月10日前将文山市卡点设置方案报市疫情指挥部,坚持关卡前移,保障输入口万无一失。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卡点值守人员要做好防护措施和防寒防冻工作,严格强化过往车辆和人员排查管控,认真做好扫码和台账登记工作,弄清弄明入境人员来向和去向,市交通运输局和属地乡镇要密切配合,想方设法解决卡点监控设备的安装,盘查督促过境班线车内监控正常使用,确保必要时能够准确追根溯源。

此外,市场监督管理局要于1月10日前组织开展全市非法冷链食品大排查,严厉打击非正规渠道输入冷链食品的同时,查找冷链食品等载体输入风险防控漏洞,强化冷链食品应急预案,全面落实“人物同防”。对从省外进入文山市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先进入集中监管仓区进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检测合格并取得消毒、出库证明后,再进行存储、销售和加工。

实行“不漏一车”的严密运输监管,强化生产、销售、餐饮等环节资质证明查验,用好“云智溯”平台,实行“首站赋码”管理,确保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实现全链条管控。

各乡镇(街道)要以社区(村、组)为单位,于1月3日起,全面组织排查摸清辖区内境外入文人员、文山市籍出境人员和省外打工经商等拟返文人员底数,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全面宣传入文返乡报到制度。要求文山市籍境外人员入境返乡时,应第一时间向村(居)委会报到,查验核酸检测结果并接受相应的健康管理。出入境人员及其国内关系人要主动向村(居)委会如实申报出入境人员情况及动向,自觉接受排查登记和管理。

对高风险地区入文人员要严格执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次核酸检测,隔离结束后接受社区管理,社区管理期间非必要不出户。

中风险地区入文人员必须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有效证明,并向所在社区、单位申报,由社区、单位对其进行为期14天的健康监测。

市公安局要在春节前全面组织一次“三非”人员排查工作,加大“三非”人员的打击力度。各乡镇(街道)要大力宣传,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跨境违法犯罪、境外非法入文人员线索。

做好重点管控

各级各部门要紧盯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厅、交通场站等公共场所,以及学校、养老机构、监所、集中隔离点等场所防控。做好室内通风、环境消杀、人员健康检测等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对医疗条件和防控能力相对弱的农村地区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防范。

市教育体育局要分批有序组织学生离校返乡,做好节日期间留校师生管理服务,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制度,指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

市文化和旅游局要督促各景区景点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环境消毒等措施,提前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有序推进春节等重要节日旅游景区的管理。对西华公园、佛寿寺等人员集聚的场所、景点,在尊重民俗传统的前提下,循序渐进地倡导群众减少外出聚集,同时,明确要求各景区景点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确保景区安全开放、安全游览。

此外,工作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组织原则上不举办大型慰问、聚餐、年会、文体活动赛事等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由活动主办方制定并落实疫情防控方案,落实“谁主办、谁负责”原则。严控人数、规模,压减时间,尽量采取线上形式进行。

全市公职人员要带头遵守“非必要、不离文”,春节期间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网络拜年,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个人家庭聚集尽量控制在10人以下。农村红白喜事必须到村委会(社区)报备,控制参宴人数。

加强应急能力建设

市卫生健康局要牵头做好疫情防控演练,疫情防控演练设定要突出重点,根据不同防控点,设置3—5个不同场景,强调突发状况,细化到人、物、责任。各医疗机构结合实际,开展内部疫情防控救治演练,充分利用援鄂医疗队援鄂经验与资源,成立专家组指导培训,切实开展行之有效、覆盖率达100%的救治演练。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持续开展冷链食品阳性应急演练,根据排查前期排查的漏洞及问题,设置场景,细化到人、物、责任。

此外,进一步树立全市各类医疗机构感染防控的底线思维,查找感染防控存在的短板漏洞,抓细抓实各项感染防控举措。按照“人、物同防”“医、患同防”的思路,把好医疗机构的人员、车辆和物资“入口关”,加强医疗机构食堂等场所以及快递外卖、维修、物流配送等外来人员和物品的管理。推行非急诊患者预约诊疗,实行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和预约治疗,合理分配就诊时间,并设置充足的等候区域。将感染防控管理融入医疗管理的全流程,严格患者及其陪护探视管理,要做到感染防控要到位、消毒工作要到位、工作专班到位、工作流程到位、个人防护要到位、人员转运要规范到位、人员管理到位、核酸检测到位。

加强基层防控能力建设

各乡镇(街道)要及时完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加强社区防控,织密基层防控网络全面分析网格存在问题,及时补齐短板。基层村委社区工作与疫情防控指控部的工作安排同步,并在乡镇(街道)的指导下,落实村委社区基层网格防线的作用,成立以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应急管理指挥小组。将人员排查、疫情应对和处置工作列为优先紧急任务,同时根据疫情的形势,迅速梳理出应急管理工作的各项任务,并明确各项任务的具体负责人。同时,及时组织社区管理者培训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法规,避免混淆政策中的关键性词语,确保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梁光海 文山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