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南县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时间:2021-01-0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饶泉梅 韦银荧

12月31日,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釆用实战方式,在圆梦社区开展了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旨在提高全县应对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熟练掌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具体过程。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模拟场景为:家住圆梦社区的周某因身体不适到社区卫生室就诊,在预检分诊处扫健康码显示为黄码,体温38℃,医护人员当即重视起来,询问其病史及旅居史,得知周某曾在某中风险地区务工,于1天前乘高铁回家,并已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在做了信息登记后,及时引导周某到发热门诊进行复诊,复核体温依旧为38.0℃,经过相关检测,胸部CT回报提示肺部有磨玻璃样改变,核酸检测提示“阳性”。发热门诊立即向县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卫生健康局逐级上报信息。收到报告后,县医院立即启动《广南县人民医院(定点治疗医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将周某转运到感染科隔离病区进行救治,同时流调人员对周某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对该病人进行再次核实采样送省疾控中心检测。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随后,转运组医护人员与感染科做好患者的病情交接,并启用负压救护车将患者转运至文山州医院进行后续治疗。指挥部收到卫生健康局报告后立即启动《广南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该病例确诊后,经省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广南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积极排查密切接触者以及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公安、镇政府、社区工作人员封闭圆梦社区并引导群众到采样点进行采样,将排查出需要进行隔离观察的密切接触者转运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而消杀组则对周某生活区域等使用含氯消毒剂溶液进行全方位消毒。为内防扩散,全城封闭,启动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各工作组按职按责做好信息报送。至此,本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结束。演练结束后,广南援鄂医疗队员还为大家展示了不同适用范围的不同防护级别装备。

在本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中,参演人员和单位都积极配合,演练期间医护人员着装规范、操作认真、冷静应对、配合默契,整个流程有条不紊、科学规范,每项举措和演练程序都严格按照实战要求进行,做到了严格、细致、快速。大家表示,通过此次演练,学习到了很多“实战经验”,收获很大。

“我觉得此次演练非常成功,提高了我们业务能力,也让我发现了还存在一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努力改正不足,积极把工作做好。”参演人员杨娟表示。

通过全程观摩,不仅增强了大家的疫情防控意识,有效提升县内常态化疫情防控氛围,还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我们观摩了这场应急演练,感觉各部门配合得都很好,很有序,每个流程操作得都比较规范。通过这次观摩,我们学到了很多防疫的小知识,在以后应对疫情的工作中我们会做得更好。”观摩人员罗云剑说。(饶泉梅 韦银荧)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