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以“陶”兴旅 临沧山村的美丽“窑”变

时间:2021-01-0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张丽君

在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博尚镇碗窑村陶瓷艺术创作体验中心,一名制陶匠人正在拉胚塑型,周围整齐摆放的陶酒坛、陶罐、陶酒壶等传统陶器尽现眼前,吸引着慕名而来的游客驻足观赏、体验。

碗窑村有着300多年制陶历史,全村80%的村民从事制陶工艺,形成了独特而丰富的土陶文化,被誉为“中国碗窑土陶文化之乡”。2012年底被公布为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是云南省特色文化产业示范村、临沧市微电影创作拍摄基地。现村内仍存有9条土陶古龙窑,因此也被誉为“清朝龙窑仍在燃烧的村庄”。

近年来,碗窑村依托中国传统村落和独具魅力的土陶文化,以土陶为“媒”,坚持以“农业观光+乡村旅游”为主线,将建设美丽乡村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通过引入云临尚品生态文化庄园项目和炼玉陶瓷庄园等项目,整合资源、合力推进,打造以陶瓷文化、休闲观光、生态旅游为主的旅游特色村。

“来到碗窑村,游客可以听碗窑村土陶的发展史,欣赏土陶作品,还可以带走纯手工制作的土陶产品。”炼玉陶瓷庄园项目负责人沈天一介绍,本地陶瓷产品以临沧独特的民族文化为基础,结合本地传统陶瓷历史进行融合设计,并时常邀请景德镇陶瓷专家前来指导。期间,通过开展陶瓷技能培训,吸纳更多的当地人加入制陶工作中,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

借助土陶文化这一优势资源,碗窑村借“陶”作文,育“陶”人、展“陶”艺、兴“陶”旅,推动碗窑村实现美丽“窑”变。通过“柴烧节”“土陶一条街”等活动推动乡村旅游持续发展。2020年以来,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39.1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336.49万元。

12月30日,大临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乘着铁路时代和乡村旅游两股强劲东风,碗窑村这块泥土与火焰交织的神奇之地,正绽放出“土陶文化”的迷人光彩。(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