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临铁路开通运营:乘着“动车”探秘境

时间:2020-12-3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张丽君

12月30日上午10时,临沧至昆明南D8128次列车从临沧站顺利首发。自此大理至临沧铁路(以下简称大临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临沧人民期盼通铁路的“百年梦想”变为现实。

铁路梦圆 昆明到临沧仅需3个半小时

“以前去昆明做客车要七八个小时,一天下来,路途颠簸,整个人都很累”。67岁的刘金会家住临沧市临翔区忙畔街道文伟村,由于路途奔波,每年只有一两次的时间和在大理工作的女儿团聚。当得知大临铁路开通的消息,她一大早就赶来,“我想看看新修的铁路,等过年的时候做火车去看望女儿”。

大临铁路自云南省大理州州府大理市一路向南,经大理州的巍山县、南涧县,跨越澜沧江后经云县进入临沧市,设计行车速度160公里每小时,营业线路全长201公里,新设巍山、云县、临沧等客运车站。

“大临铁路通车运营,圆了临沧人民的百年梦想,有效填补了整个滇西南地区铁路网空白,对于临沧老百姓来说,从日常起居到生活出行,都将带来极大便利。”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甄鹏介绍,临沧正全力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和印度洋展翅飞翔的“飞燕型”综合交通网络。未来,大临铁路还将发挥更大的价值,向北经广大线、成昆线至昆明、攀枝花连接长江经济带,向西南通过规划中的临沧至清水河铁路连接孟定清水河口岸出境经缅甸皎漂连接印度洋,向东南通过规划的临沧至普洱铁路连接玉磨铁路,是国家“一带一路”、孟中缅印经济走廊的国际大通道建设重要组成部分。

“旅游专列”驶出 乡村旅游蓄势待发

下午2时,离临沧站不远处的山坡上聚集了前来观看列车进站的临沧人民,随着阵阵鼓声响起,从昆明南站始发的“临沧乡村旅游专列”缓缓驶入临沧站,近百名游客乘坐高铁到达临沧,开启美丽乡村之旅。

“这是我第一次坐高铁,感觉舒服多了,速度又很快。以后我可以和老伴经常过来了。”专门从凤庆县赶来的李奶奶说,很久以前就想来看看临沧这几年的变化一直没有机会,现在铁路通了,她要和老伴经常过来临沧游玩。

临沧地处太平洋与印度洋两大水系的地理分水线上,北回归线穿境而过,江河纵横、群山叠翠、气候宜人、林茂物盛、民族风情浓郁,以“世界佤乡好地方·避暑避寒到临沧”形象构成一幅自然天成、美轮美奂的画卷。

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临沧市乡村旅游专家组组长李晋表示,大临铁路建成通车,为临沧发展乡村旅游带来了重大机遇,作为大滇西旅游环线西南环线生态度假旅游发展区的重要一环,临沧市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聚焦“健康、乡村、秘境”主题,围绕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发展方向,突出茶文化、佤文化、生态、气候、宜居、康养等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旅游城市综合体、田园综合体、“半山酒店”新兴旅游产品业态,形成茶马健康游、田园乡村游、佤乡秘境游三大核心产品,促进临沧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发展,力争把旅游业培育成为临沧富民强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着力把临沧建成最美丽的地方、云南省康养旅游胜地,国际国内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此次“临沧乡村旅游专列”的成功开行,为临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搭建了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临沧、向往临沧、热爱临沧的新平台和新窗口。

保障升级 做足准备喜迎游客

伴随大临铁路的开通,临沧将迎来一波游客潮,为全力做好游客高峰服务保障工作。临沧市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网、厕”八大要素开展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行动,并针对旅游要素存在的薄弱环节,对乡村旅游接待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满足游客的需求。

同时,临沧市推选出了“临沧特色餐饮名店”“临沧特色小吃”“临沧10大名菜”,建成特色农家餐饮240家。共建设运营半山酒店2家,建成乡村民宿客栈194家。建成乡村旅游商品购物店119个,农特产品加工点173个。建成旅游厕所186座,临翔区、沧源县两个重点旅游城市实现A级以上景区旅游厕所全覆盖。并在“一部手机游云南”临沧版块上线推出旅游精品线路5条,完成景区智慧化建设上线展示48个,建成智慧停车场25个。

在旅游市场秩序方面,临沧市出台了旅游市场秩序整治“22条措施”和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等规定,坚决守护好临沧旅游市场这块净土。(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