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华丽高速公路丽江至永胜段有望春前节通车

时间:2020-12-3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12月30日,据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消息,华坪至丽江高速公路连接线将于2021年1月30日贯通,此举意味着,2021年春节前,丽江古城至永胜县县城有望实现通车。通车后,由华丽高速三川收费站到丽江市区大约需要40分钟,较以往时间节约了1个半小时。

据了解,华坪至丽江高速公路,位于云南省丽江市境内,总体由东向西,起于华坪县荣将镇,顺接华坪至攀枝花高速公路;通过拉市互通与大理至丽江高速公路相连,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上海至成都高速公路成都至丽江联络线(G4216)的一段,也是丽江南连大理通东盟、北接迪庆进涉藏地区、东经华坪入川渝、西过保山至南亚的重要交通大动脉。

华丽高速公路,全长150.882公里,道路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行车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华丽高速丽江至永胜三川段主线全长50.285公里,途经三川、松坪、金安、羊见、丽江五个收费站,包括互通匝道在内共有桥梁70余座,隧道14座。

由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承建的第20合同段项目位于丽江市永胜县境内,全长15.61公里,沿途经三川镇、永北镇、程海镇。项目地处云贵高原西部红石岩地震带处,该片区高原峡谷、山地、河谷平原和山间盆地相互交错,地形复杂,全线桥梁共有28座,六成工程都是在悬崖峭壁间完成。

要在峡谷间修路就必须架桥,但桥有桩基,崇山峻岭间架桥得在90度垂直的悬崖峭壁上凿洞打桩,人工操作,一个桩基打下来,平均要耗时75天,建设者们用双手“凿”出天路,然而这还不是施工过程中最难的部份。

“施工过程中,最难搞定的就是边坡建设,这是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拥有10余年建设经验的项目经理王勇介绍道,由于项目地处古地震带上,地质结构极不稳定,在边坡修建的过程中,大大小小发生过10余次滑坡、塌方,其中最严重的一次滑坡,滑坡方量就有11万方,这在高速公路建设中是不常见的。“遇到雨季大雨绵延不断,不仅严重影响了施工进度,工人们花了几个月才初见成行的边坡,一夜之间,全数尽毁。”

“2017年滑坡发生后,当地的老百姓很热情的跑来告诉我们,这里滑坡的部位每年都在不均匀的沉降移位,村里人都知道这个地方不稳定年年在变化,都不敢在这上面种庄稼,就连平时放牛羊路过这里,都会很小心翼翼,不敢有丝毫逗留。”王勇回忆。

最后,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和多家单位联合,邀请云南地质专家现场勘察“把脉问诊”,最终研究采用坡脚抗滑挡墙+平台抗滑桩+宽平台方案,把原来70度的3级边坡,降缓坡度,改造成45度的5级边坡。

位于华丽高速公路三川段的杨梅园处,已建成的边坡好似一层层巨型的阶梯。该项目生产经理张洪程介绍,这个地段曾经发生过3次滑坡,为了加固边坡的稳定,每10米处都设置有3米宽的平台,在第一层平台上设置有一排抗滑桩,用于锚固边坡土体稳定,同时在边坡底部增设一段比较大的挡土墙,用于锁定坡角,整个边坡设置环向水沟便于雨季排水,达到减少因降雨量大,雨水对坡体冲刷的影响,此方法科学有效地稳定住了整个坡体。

王勇介绍道,“华丽高速20合同段预计在2021年1月15日完成通车段所有路基和桥梁工程。”

据悉,华丽高速公路采用分段通车进行,待全线建成后,将惠及沿线100多万各族群众,丽江至攀枝花的行车时间将由6小时缩短至2小时,对于推动滇西北区域发展、带动旅游,促进带动四川和云南的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意义重大。(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