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红河弥勒秋雨书院开馆

时间:2020-12-30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木胜玉

(姚国华、罗萍共同为余秋雨、马兰夫妇授予“文化使者”荣誉称号。孔德云摄)

12月28日,云南红河弥勒秋雨书院在弥勒市开馆。红河弥勒秋雨书院是以余秋雨先生名字直接命名的书院,是全国第三个建立的实体秋雨书院,也是全国首创的“园林院落式”书院。

红河州委书记姚国华在致辞中表示,红河州因美丽的红河穿境而过得名,红河奔腾、奋勇争先,是千百年来滋润这块土地、养育这方人民的精神血脉,深厚的中原文化和多彩的边地文化在这里交融积淀。而今,秋雨书院落地弥勒,给这里树起了新时代的文化地标。

姚国华指出,红河弥勒秋雨书院的落成开馆,是红河文化事业的一件盛事,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这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必将极大提升红河州、弥勒市的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希望通过秋雨书院这个文化交流平台,加强红河州同国内外文化学者的沟通交流,打造一处市民百姓与文化艺术交流交融的文化高地。同时,通过秋雨书院吸引更多的文化使者到红河耕耘播种这片绚丽多姿的土地,让红河大地文运恒昌,异彩绽放。

余秋雨表示,红河弥勒秋雨书院超越了个人的意义,把文化变成了景观,把私人写作变成了公共产品,把笔墨变成了可长时间流传的金石,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与悠长,成为了城市景观的一部分、一个美丽的景点,相信这里将吸引大量读者前来参观,并极大提升当地的文化氛围。

仪式上,姚国华与余秋雨共同为书院揭牌,姚国华、罗萍共同为余秋雨、马兰夫妇授予“文化使者”荣誉称号。

据悉,红河弥勒秋雨书院位于弥勒市熙和北路与熙和中路交叉处,总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建筑风格以新中式为主,采用院落围合方式组合空间。书院主要展出五个大板块,分别是余秋雨先生的手稿厅、碑林、山川翰墨、书籍馆和马兰视听空间。书院建成投入使用后,余秋雨先生将会不定期到弥勒进行文化交流。(木胜玉)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