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向人民报告】丽江公安:派出所建设迈出新步伐

时间:2020-12-3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2020年,丽江公安机关将重点放在与群众打交道最多、最为密切的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上,下大力气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卯足全力将公安派出所建设推向新台阶,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迈出新步伐。

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推动重心往基层移,将全市66个派出所划分为8个城区、17个集镇、36个农村、5个景区派出所,进一步优化警务机制,并立足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重大警务支援等一线,考察提拔新任职派出所长、教导员38名,形成鲜明的基层导向。

始终坚持警力往基层沉,每年市、县(区)公安局机关不低于20%和10%的警力下沉基层一线,新招录民警一律到基础派出所工作2年以上,还落实社区民警专职化,全市271个社区(责任区)配置社区(责任区)民警385名,推动农村派出所、交警中队、森警中队警力整合、工作融合,不断充实基层派出所警力。其次,还坚持领导往基层走,建立完善市局党委成员、机关警种部门常态调研指导、挂钩帮扶派出所等制度机制;坚持保障往基层倾,推动执法办案中心、监督管理平台、功能区智能化等基础建设升级改造,扎实推进接处警、受立案专项整治和派出所报表减负;坚持激励往基层聚、培训往基层送,围绕强化派出所能力建设,实施“精准指导、应用沉底”工程,全面推动了基层依法履职和实战化能力提升。

通过固本强基,基层战斗力明显增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市公安累计投入警力68.5万人次配合开展旅游景区封控、疫情防控、人员核查管控,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省率先实现新冠肺炎疫情“双清零”、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强保障。在打击犯罪主战场,严打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一批社会治安乱点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刑事立案、八类主要刑事案件、两抢一盗同比下降13.7%、9%、30.5%。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持续推动车、驾管方面的便民利民措施,户籍和出入境窗口周六周日延时服务等举措最大惠利于群众,在全省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中位列全市首位。在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中,“对每条巷道都了如指掌”的社区民警张鹏被媒体报道点赞,永胜45小时速破备受亿万网民关注的“8·23”男童被拐案,玉龙县局巨甸派出所民警3小时助失散在外28年村民寻回亲人,黎明派出所民警身背受伤驴友徒步6小时穿越20公里原始森林成功营救两名驴友脱险等基层民警工作,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一年来,丽江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实现了升级换代,公安派出所服务能力实现了新突破,基层民警辅警面貌焕然一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派出所正在丽江各地“茁壮成长”。(丽江公安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