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临铁路:按下便民“快捷键”跑出发展“加速度”

时间:2020-12-3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永全

经过5年建设,云南“十三五”期间“交通扶贫重点项目”——大理至临沧铁路于今日开通运营,云南省临沧市从此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接入全国高铁网我国西南地区新增一条铁路进出大通道。

钢铁如巨龙御风而行,通途如新歌悠扬婉转。千年茶马古道的艰难、当年悲壮的滇缅铁路完成一次历史性跨越。可谓大道已通、大势已成。借大临铁路之东风,阿佤人民的新歌再次传遍神州大地,越唱越响亮,道路越走越宽阔、越走越自信。

据悉,大临铁路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为160公里,采用CRH2G型“和谐号”动车组运行,昆明至临沧3小时37分,二等座票价为101元,较公路运输缩短6小时左右。安全性能高、方便快捷、舒适温馨的动车组成了阿佤人民出行的最佳选择,可以看出,这看似普通的铁路,虽比不上时速300公里的“复兴号”,但对临沧人民来说其性价却是比较突出的。

大临铁路的开通后,从春城花都昆明乘动车出发,可以到大理巍山古城转一转,到云县尝一尝土鸡米线,到“古茶之乡”临沧喝一喝地道普洱茶。这一路旅游资源丰富、民族文化多彩。保存完好的巍山古城,距离巍山火车站仅2公里左右,铁路的开通,将进一步完善大滇西旅游环线,有效助推当地旅游转型升级,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创业的机会,助力滇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大临铁路穿越无量山脉,澜沧江流域,沿线自然资源、生物多样性丰富,铁路运输使用清洁能源,与这一地区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并将拉动当地的茶叶、农副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为沿线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支撑。

不仅如此,大临铁路联通内外,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依托临沧3个县与缅甸接壤,有3个国家级开放口岸、19条贸易通道、13个边民互市点和5条通缅公路等地域优势,大临铁路的开通运营必将书写中缅群众世代友好往来的重要驿站和要冲的新篇章,也将破解滇西特别是临沧市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蓝天保卫战”中勇立潮头,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快速形成新发展格局。(杨永全)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