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一部手机读云南”正式上线 秒懂云南方志文化

时间:2020-12-3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白光银

12月28日,据云南省“两全目标”攻坚胜利、“一部手机读云南”上线、“云南历史名人动漫”开播新闻发布会消息,“一部手机读云南”平台于当天正式上线运行,并推出了书籍、动漫、微视频等一系列方志资源开发利用项目,推动云南全面进入读志、用志、传志新时代。

群众可通过各类手机应用市场下载“一部手机读云南”App,畅游云南方志的海洋,领略云南历史文化,饱览美丽云南的诗情画意;也可以互动参与到“我的祖国我的家”“我在边疆著青史”“我为家乡写小史·全民微视频活动”等方志专题活动。

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理论信息处处长方爱琴介绍,“一部手机读云南”平台是一个以传统地方志书、年鉴为基础,整合云南方志历史文化资源,集开发利用刊物、图片、音频、视频、地情空间系统等成果为一体的读志、用志聚合平台。主要开发建设一个数据中心和四个应用平台,一个数据中心是使方志资源数字化,并经过大数据智能化处理,形成方志资源数据库,为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提供数据支撑和管理支持。四个应用平台是四个应用端,“方志业务管理平台”,主要服务全省地方志系统,具有在线修志编鉴和在线信息资料交互、网上办公等功能;“方志公众服务平台”,主要是服务大众的展示窗口,为用户提供电子图书、微视频、动漫、音频、图文等方志文化产品服务;“方志资政服务平台”,主要是通过对方志资源的深度整理、挖掘和分析,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深度专业化的咨询服务;“地情空间信息服务平台”,主要是利用地理信息和方志资源提供专题咨询。

据悉,云南省自2003年启动二轮修志以来,经过18年的辛勤笔耕,已于2020年10月28日圆满完成全省地方志“两全目标”,推进进度跃居全国前列,谱写出一曲“省域所辖、莫不有志”的壮丽修志之歌;《云南历代方志集成(省卷第一辑)》已完成出版;以历史人物为线索、以动漫形式讲述云南历史的“云南历史名人动漫”《穿越云南三千年—云小志漫游记》将于新年到来之际在各大电视台和全网播出;以云南省情系列微视频《美丽云南》(第二季)已在全网播出;以影像方式写志的“我为家乡写小史·全民微视频活动”已启动,打开全民用掌上的手机参与创作的大门,以微视频的形式记录历史,使人民大众真正成为历史的创造者、见证者、记录者、传播者、分享者。

方爱琴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建设和完善“一部手机读云南”平台,力争到2023年建成立足云南、覆盖周边、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国家方志大数据中心西南中心,成为“游云南”“办事通”“云品荟”等一部手机系列的姊妹篇,并实现“五个最”目标,即方志信息最全面、史实资料最丰富、读志用志最便捷、省情内容最权威、运用技术最先进的读志用志传志公众方志文化服务平台,为全国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云南样本。(白光银)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