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舌尖上的大理苍山大环线国家步道

时间:2020-12-2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张翠娥

当食物不再只是用来果腹,人们将不再只满足于充饥,而是开始钟情于享受美食美味。大理苍山大环线国家步道,不仅将云南大理的文化旅游资源进行串联,步道周边的美食也是一大特色。

大理乳扇 吃法多样的知名乳制品

乳扇,是一种牛奶制成的乳制品,是云南大理的特产,为白族人民的风味食品。它长15至30厘米,宽10至12厘米,呈斜长扇形,两扇叠套在一起,称为“一对”。

传统的乳扇制作,需要提前准备酸水,利用大理洱源种植的鲜木瓜或干木瓜加水煮沸后,其清液即为酸水。然后,需要将鲜牛奶煮沸,然后加入酸水,再用竹筷将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等摊成薄片,然后在竹架上晾干而成。按照这种方法制造乳扇时,在每制一张乳扇后,都需要把锅中的酸水倒出,重新放入新酸水,但使用过的酸水收集起来,经发酵后还可以备用。

乳扇为乳黄色,油润光滑,清香甜美,营养丰富,携带方便,是一种馈赠亲友的礼品。并且食法方便,可分为煎、蒸、煮三种。

煎炸,是乳扇较为普遍的吃法,即把乳扇放入油锅内煎炸片刻,待乳扇呈焦黄色后取出放入盘内,撒上白糖或椒盐即可食用,芳香酥脆,鲜美可口;若将乳扇包卷豆沙后再煎炸,切成筒形叫“叫夹沙乳扇”,或者利用乳扇,可以制作成为美味的乳扇沙琪玛,酥脆中满是牛奶的香味,令人回味无穷。

蒸食法,即将乳扇放入甑内蒸软,撒上白糖,细嚼品尝,乳香浓厚,富于营养;而冲煮法,可先将乳扇煎炸后,揉成碎沫入杯中,加白糖食用,也可和水煮沸加糖食用,大理最著名的“白族三道茶”中的第二味“甜茶”,就是冲煮法食用乳扇的代表。

喜洲粑粑 可咸可甜的喜洲小吃代表

喜洲粑粑是历史名城大理喜洲的一种特色小吃,口味有甜、咸两种。小麦粉是喜洲粑粑的主要原料,在喜洲粑粑的制作过程中,最讲究的过程是发面,要加上适量的碱,充分揉透,再用精油将面饼分层,再撒上葱花、花椒、食盐等,制作成咸味喜洲粑粑,而加火腿、肉丁、油渣、红糖包心则为甜味。

做成圆形小饼后,整齐地摆在一块圆形砧板上,再用油刷在饼子朝上的一面刷上一层香油,然后放入油锅中烘烤。大约十分钟过后,一锅黄灿灿、香喷喷、又酥又脆的“破酥”就可以出锅了。

喜洲粑粑不仅色美味香,而且价廉实惠,向来作为日常生活中的方便食品,倍受人们的欢迎,同时,也是外出劳动或旅游的绝好便携食品。在喜洲古镇内,有很多卖喜洲粑粑的小店,另外,在大理古城内也有一些小摊和食铺可以买到。

洱海酸辣鱼 出自大理洱海的杰作

洱海酸辣鱼,是云南大理传统美食之一。大理由于气候、环境、地理以及民族习俗等诸多原因,形成了口味独特的饮食习惯:喜食酸、辣。酸能生津解暑,辣能祛湿开胃,而生活在洱海边的大理人对酸辣鱼的喜爱程度上不言而喻的。

享誉中外的大理酸辣鱼的发源地在双廊。早在远古时代,就有人类在双廊居住,他们以捕食洱海里的鱼为食,鱼成为主要生活来源。经过数千年的演化积累,渔民们在烹煮鲜鱼的时候放入木瓜、辣椒、豆腐、洋芋等配料,逐渐的形成了这道大理传统美食。自小在洱海边长大的大理人,对酸辣鱼自然是情有独钟。

只要一想起或提到酸辣鱼,就会“口水倍增”,这一点都不夸张。那如此美味的佳肴是如何做出来的呢?其实,方法很简单,在大理民间,几乎家家会做,而酸辣鱼之所以闻名,主要得益于大理的鱼、水和酸木瓜。

“鱼”选自洱海出产的鲫鱼、弓鱼、鲤鱼、草鱼等,以野生鲫鱼为最佳。洱海的水质好且无污染,这使得生长的鱼自然绿色且环保健康。“水煮”烹饪用的水,水质的好坏也将直接影响酸辣鱼口味,而选用苍山的甘泉来烹制酸辣鱼又是最佳选择。大理盛产“酸木瓜”,味酸、香,是具有食用和药用价值的绿色无污染水果。

大理生皮 不得不吃的地方特色

生皮对于大理人而言,就是大理的“国菜”,在大理菜系中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它是大理人逢年过节必备的特色美食,也是大理人宴请宾客和招待亲朋好友的招牌菜。从字面上来看,“生皮”就是吃生肉,但其实生皮并不是人们所理解的那样,它并不是生肉。

生皮来源于大理人民宰猪的独特方式:茅草烧。清晨,屠宰的猪被厚厚的稻草(松毛)覆盖,点上火,开始慢慢燃烧,直到把猪皮烧成黑色。再把烧黑的猪皮刮洗干净,漏出金黄色的猪皮,带着独特的香味,让人垂涎不止。

把清洗好的猪皮,切成方形或是片状(切的不可太大也不可太小)放在盘子里备用。吃生皮的蘸水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蘸水不好,生皮的口感就会不好。蘸水一般选取的是自家制作的梅子老醋,花椒,糊辣子,葱姜蒜香菜,白开水,白糖(不可过多,按个人口味放),盐巴,酱油等。

漾濞核桃 中国核桃之乡的特产

漾濞核桃,是云南省漾濞彝族自治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漾濞核桃不但质量高、产量大、品种多,还以其果大、壳薄、仁白、味香、出仁率高而享誉天下。1995年,漾濞县还因此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并载入《中华之最荣誉大典》。

在3500多年前,在中国境内的澜沧江流域就有核桃分布。在康熙《云南通志》卷十有记载:“核桃大理漾濞者佳”。《滇海虞衡志》记载“核桃以漾濞江为上,壳薄可捏而破之”。

漾濞核桃是大理人民的传统种植品种,多年来,在大理这块热土上,群众种植核桃已成为通常的生产习惯,成为大理州山区千家万户爱不释手的种植品种。漾濞县地域辽阔,雨量充沛,气候适中,土壤肥沃,保水力强、日照充足刚好适合核桃生长的特性。

核桃树耐涝、抗旱力弱,喜欢生长在湿润的地方,刚好漾濞县有漾濞江和苍山淌下的雪水,水量充足,最适宜核桃树的生长,所以家家户户都或多或少种植有核桃,到处长满了枝叶繁茂、果实累累的核桃树。

而漾濞核桃,随着市场的需求不断变大,所食用的方式也变得越来越多样。除了榨为核桃油,漾濞核桃生吃的口味也很独特,利用新鲜采摘的核桃制作而成的核桃刺身,成为了接待贵客的一道名菜。同时,在大理的众多小吃中,也都有漾濞核桃的身影。

糖心苹果 苹果中的极品

苹果,是最常见的水果之一,因其酸甜口味和脆爽口感,受到很多人的喜爱。而其中有一个独特的品种“糖心苹果”,吃过的人对其评价都非常高,它水分足、果肉脆、味道甜,是苹果中的极品。在大理漾濞县,10月中下旬到12月份,是李家庄糖心苹果成熟的季节。

位于漾濞县苍山西镇的李家庄苹果园,硕果累累,一片丰收景象,每天都有采摘工人在果园里忙碌着。到了周末,很多远近的游客也会驾车前来采摘,享受亲自采收的乐趣。

近年来,“漾濞李家庄糖心苹果”以它独特的品质颇受欢迎,漾濞李家庄苹果种植基地以线上销售、线下实体专卖和基地观光采摘三条销售渠道为主,产品远销北京、广州、上海、台湾等地以及东南亚,市场前景极佳。同时“漾濞李家庄苹果”还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认证并取得了绿色食品证书。

(糖心苹果干制作)

果脯蜜饯 以梅子为主要原料制作

在苍山大环线国家步道周边,大街小巷都能见到的美食,当属大理的果脯蜜饯,其中,又以话梅、雕梅为主要代表。

雕梅是白族传统名特食品,因在青梅果上雕刻花纹而得名。据史书记载,远在唐代南诏时期,就有探亲访友相互馈赠雕梅的风俗。主产区为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和大理市,其余大理州内各县均有分布,其中以洱源县的雕梅最为有名。

大理洱源县,素有“梅子之乡”的美誉,当地白族姑娘大多从小就学制作雕梅,因此这项手艺往往成为衡量一个姑娘是否心灵手巧的标志。

根据大理当地风俗,在她们出嫁之前,呈献给婆家的见面礼,就有一盘精心雕制的雕梅。新婚之夜,新娘要“摆果酒”招待宾客,雕梅的制作技艺和味道如何,便成为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尽管梅子是酸的,但心灵手巧的白族妇女,却将梅子加工成咸梅干、话梅、陈皮梅、糖青梅、甘草梅、咸水梅、蜜饯梅、梅酱、梅泥……风味特异的梅果加工品,使梅子的口味变得多样化,酸酸甜甜的洱宝话梅,吃过就会念念不忘。(张翠娥)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