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最长公路隧道贯通 怒江人实现了“高速梦”

时间:2020-12-2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12月26日,经过17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由云南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保泸高速公路老营特长隧道左幅如期贯通。至此,目前云南最长的公路隧道成功实现贯通,标志着保泸高速公路建设进展取得重大突破,最后一个控制性工程取得阶段性胜利,朝通车目标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老营特长隧道是保泸高速公路中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是一座双向四车道分离式隧道,全长11515米,加上斜井、联络通道、通风道等里程,掘进的隧道总长29333米,近30公里,最大埋深1268米,双幅均采用对向开挖的方式掘进。隧道穿越了5个大断层、17条构造带,空隙水、裂隙水、岩溶水极为丰富,地质为残积碎石土、泥盆系等七种构造层。

施工过程中,云南交投集团始终高度重视,强化党的领导,成立了5支党员先锋队及1支青年突击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施工,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多次组织设计、监理、施工以及相关专家现场勘察,开会研讨方案,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同时,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针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系列重大科研课题,攻克了重重施工难题。采用了TSP、地质雷达法、高密度电法、瞬变电磁法等多种物探方法,广泛运用了多臂凿岩台车、整体式液压栈桥、小型扒渣机、多功能钻机等新工艺、新设备,大大提高了工程质量的同时,还提高了施工效率,保证了施工安全。

为加快建设进度,各参建单位广泛开展“强管理、抓落实、百日攻坚保通车”活动和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活动,采取放置冰块、加装射流风机、雾炮机洒水的方式降温降尘,切实抓好各项生产工作,确保每一项措施、每一道工序落实落地,加速推进各项工程建设。今年春节期间,在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准下,老营隧道433名工人和19名工程技术人员坚守岗位,继续保持正常的生产秩序,每天3至5米的速度均速掘进。严格按照集团公司疫情防控“五不准、五做到”的要求积极采备防疫物资,并及时对进洞施工的人员,全部进行心理辅导、体温检测和安全防护,组织开展施工驻地大清洁、大消毒活动,掌子面40多度的高温、空气闷热,工人们依然严格佩戴防护口罩,做到机械不熄火,工人不离岗,每天在做好疫情严密防控措施下,24小时分班作业,不断增加作业面,不断向前掘进。为实现“长洞短打”,老营隧道采取平行导洞、先行导洞等方式增加施工作业面,为隧道如期实现贯通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悉,老营隧道贯通后,从保山到怒江的行车时间将从3个多小时缩短到一个小时,昆明到怒江的行车时间也将缩短至6小时。这不仅对保泸高速的收尾施工起到了促进作用,也为当地的百姓出行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对怒江州内连外通、巩固脱贫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